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东西德同时公布乌布利希和海涅曼来往信件 '...

    乌布利希建议下月同西德进行谈判,并提出东西德“建立平等关系条约草案”;海涅曼表示欢迎双方谈判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已要求西德在下月就平等关系问题,开始进行谈判。这项建议是在乌布利希给西德总统海涅曼的信中提出的,这封信于十八日在这里交给总统府。
    这封信联同一项国家条约草案今天由波恩总统府公布。
    这封信说:“鉴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和联邦共和国(西德)和平共处的重要性,我建议开始谈判,如果可能可在一九七○年一月举行。”
    这封信提到了在东德和西德之间“建立平等关系的条约草案”。
    总统府今天还公布了海涅曼总统的回信,它已于昨日递交给东德外交部国务秘书科尔。
    海涅曼总统在简短的复信中对乌布利希的谈判建议表示欢迎,但是没有涉及拟议中的条约草案的实质性问题。
    这位总统的信说:“我同意你的这一观点:我们在欧洲缓和方面负有重大责任,我还和联邦政府共同感到负有获取和平和为实现缓和与合作而努力的责任。”
    “因而我对你表示的开始谈判的意愿表示欢迎。”
    【德通社柏林二十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报纸今天全文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平等关系条约”草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报纸都发表了德通社评论。评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条约草案的目的在于为保卫和平的事业、为缓和局势以及为促进建立欧洲安全体系做出有效的贡献。”
    “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波恩提出了条约草案以来,西德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的关于条约草案的消息,或者是断章取义,或者是歪曲。为了让每个人有机会提出自己的公正的看法,因此全文公布这个条约草案是有益的和必要的。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和世界公众已有机会让自己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缓和与安全的倡议是以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和和平的未来为指导思想的。” CyB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东柏林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透露,国家元首乌布利希给海涅曼的条约草案规定两个德国之间根据通常的人权准则确立“正常关系”。
    东德统一社会党的机关报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了这一草案的文本。
    其他之点是:
    (一)两国互派大使。
    (二)双方得承认它们各自在目前疆界之内的现有领土及其不可侵犯。
    (三)不进行威胁和使用武力。
    (四)不使用原子武器。
    (五)双方必须“承认西柏林的地位是一个独立政治实体”并依照这种地位解决它们有关西柏林的关系。 Cy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波恩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波恩准备同东德会谈》,摘要如下:
    西德政府看来可能接受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提出的就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
    虽然东德提出的条约草案显然是波恩所不能接受的,但是总理府不管部部长埃姆克今天说,东德提出的要求并不是对谈判的障碍。
    海涅曼昨天递交给东柏林外交部的初步答复是和解的。他欢迎乌布利布作出的准备会谈的表示。
    社会民主党议会领袖魏纳今天公开发表的不同寻常的坦率的意见——重新统一是不可能的——更加引起人们推测西德准备做出让步。
    【法新社柏林二十一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向西德总统海涅曼发去的条约草案表明,东德不愿向波恩作任何让步。
    东德官方通讯社德通社说,发表这个条约草案是必要的和适时的,因为西德报纸和电台已经发表了条约的摘要,它们“不是断章取义就是故意歪曲”。
    观察家说,如果东德决定发表草案全文,它就是为了不让波恩有任何机动的余地。
    观察家说,从东德的观点出发,波恩正式承认东德(迄今为止,西德政府拒绝这样做)看来是两个德国之间实现和解的必要条件。 CyB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波恩柏林二十一日电】东德建议举行关于东西德建立外交关系问题的会谈,西德今天对此建议的第一个反应出现了分歧。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的几个政治家对这个建议提出了严厉批评。
    议会德国内部事务委员会主席格拉德尔说,东德提出的条约草案是“完成德国分裂的纲领”。
    格拉德尔在电台发表讲话说,乌布利希企图用这个文件作为要求最多的一面墙而挡住理智的道路。
    不管部长埃姆克则反对这种看法。他说他看不出反对党有任何理由这么早的阶段提出抨击,而这种作法只能有助于对方。
    巴伐利亚州基督教社会联盟负责人斯特劳斯批评说,海涅曼给乌布利希的信可能诱使乌布利希认为波恩已愿意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东柏林。 CyB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记者:沃尔什)东德建议下月举行会谈,以便同西德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今天波恩说,它正在研究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两个政府发表了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和海涅曼之间的信函。但是,今晚却看不出两国政府间有一致的地方,能够使它们在睦邻关系上达成协议,最后导致更紧密的联系。
    勃兰特总理象他所有前任一样,是不赞成对东德给予任何外交上的承认的,虽然他承认在德国的土地上存在着两个国家。
    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天说:“正象所预料的,这项条约包含着东柏林重新提出的最高要求。
    “但是,政府正在研究德国的两部分间是否有谈判的可能性,并将在适当的时候答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
    乌布利希在给海涅曼总统的信中提出一个东西德九点条约,以期勃兰特总理和东德总理斯多夫以及他们的外交部长谢尔和文策尔就此达成协议。 CyB品论天涯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美国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应联邦执行委员会的邀请,于今天到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他将同联邦执行委员会的代表和联邦议会的官员举行会谈。
    铁托总统将接见这位美国部长。据悉,莫里斯·斯坦斯带来了一封尼克松总统个人致铁托总统的信件。
    他在抵达时对报界发表讲话时强调说,他是尼克松内阁第一个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的部长,他为此感到荣幸。
    他说:“对我个人来说,和你们在一起,也是一件极大的快事。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你们的国家,但是,我想,我很了解你们。你们坚强有力,这在历史上是有名的。南斯拉夫血统的人用他们的精力、才干和劳动为我国的发展和自由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从内心为他们感到骄傲。”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应南斯拉夫联邦政府的邀请,于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讨论美国和南斯拉夫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说,南斯拉夫的官方和经济界极其重视这次访问——这是尼克松总统内阁的成员第一次正式访问南斯拉夫。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昨晚在这里说,铁托总统在萨格勒布同他谈话时对他说,铁托希望有机会会见尼克松总统。
    斯坦斯是第一个访问南斯拉夫的尼克松政府成员。
    他说,他对铁托总统说,尼克松总统对于同南斯拉夫增加贸易表示关切。铁托答以向美国总统“致以十分热烈的问候”。
    他们的讨论涉及扩大美国在南斯拉夫的游览业的可能性以及美国可能对南斯拉夫的航空、筑路和食品工业等进行投资的问题。他们还讨论了扩大南斯拉夫在美国出售食品和其他产品的可能性,并简短地提到了越南。 CyB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一篇纪念斯大林诞辰九十周年的社论,赞扬这位曾经一度受到谴责的独裁者。
    《真理报》的社论说,苏联共产党在评价斯大林时仍然是以谴责“个人迷信及其后果”的一九五六年决议为指针。
    但是这篇社论随后谈了当斯大林担任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时,苏联在国内建设共产主义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纳粹德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社论说:“在斯大林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那些年头里,苏联人民在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完成了从它的世界范围的历史意义和困难程度看来是伟大的事业
    ——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即工业化、农业集体化和文化的蓬勃发展”。
    这家报纸还说:“在这些年头里,苏联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反法西斯德国的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真理报》说:“同时,斯大林容许了理论上和政治上的一些错误的发生。”社论最后说:“党在它的二十大揭露和谴责了个人迷信。苏共在恢复和发展列宁主义的党的生活准则,党、政、思想和经济活动各个方面的列宁主义领导原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纪念斯大林九十诞辰,正式重申了最初在被赶下台的党的首脑赫鲁晓夫领导时期对他提出的谴责。
    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未署名的七百五十字的社论具有党的正式声明的全部标记。它对斯大林的评价同一九五九年的一篇类似的但长一倍的社论差不多是一样的。
    《真理报》没有登斯大林的照片,而其他苏联报纸没有提到这次周年纪念日。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今天在斯大林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集团降低了它对斯大林的赞扬和批评的调子。
    《真理报》上的一篇文章比十年以前纪念诞辰的文章短一些,也温和一些。看来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把斯大林列入著名苏联领导人的行列,即不给他贴上“杰出”的标签,也不把他描绘成一个魔鬼。
    以前他被赞扬为杰出的党的领导人,这次只说他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家和组织者。同样,对于在十年前非斯大林化高潮时期指责他所犯的种种错误和罪行,在这篇不那么大事渲染的文章中也降低了调子。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二日刊登自莫斯科发回的消息说,苏联共产党显然决定在抹掉人们对斯大林的怀念方面不显著超过它自从斯大林的声誉在赫鲁晓夫当权时降到最低点以来已经做过的地步。 CyB品论天涯网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蒙古大使鲁布桑楚勒特姆今天把蒙古人民共和国奖章授与一大批苏联军官,以表彰他们在巩固蒙古人民自由与独立事业中所建立的功勋和庆祝在哈勒欣河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三十周年。
    空军主帅戈洛瓦诺夫荣获“友谊”奖章。荣获“哈勒欣河大捷三十周年”奖章的有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巴夫洛夫斯基大将、空军元帅库塔霍夫和马里亚欣大将。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道尔吉上将出席了授奖。 CyB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