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阿拉伯国家元首会议二十一日开会 '...

    【本刊讯】拉巴特二十一日消息:第五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所有十四个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或他们的代表。这些国家是,阿联、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南也门、苏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利比亚、突尼斯、科威特、约旦、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和其他外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的使节应阿拉伯联盟的邀请出席了开幕会议。
    会议主席苏丹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发表了演说。
    摩洛哥国王哈桑作为会议东道主发表了简短的欢迎演说。他建议静默一分钟,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牺牲的阿拉伯烈士致敬。他对所有的代表团特别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表示欢迎,他的做法受到与会者的鼓掌欢迎。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发表了短篇演说。
    于是开幕会议结束,转为由所有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出席的秘密会议。
    虽然阿拉伯防御委员会提出了三点议程,但是没有宣布会议的议程,阿拉伯防御委员会提出的议程有:集中阿拉伯的力量对付侵略和消除侵略后果;加强巴勒斯坦革命;加强在被占领土地上的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在最高级会议开会的前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发表了声明,责成出席最高级会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承担以下的任务:“第一,坚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上个月向阿拉伯防御委员会提出的备忘录的原则和基础。第二,努力使最高级会议采取紧急的军事解决办法,反对投降主义的政治解决办法,如果会议开始讨论政治解决办法的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应该采取坚定的立场。第三,努力证明突击队行动自由以及它同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群众接触的必要性,以便保证他们有效地参与和加强巴勒斯坦革命”。
    【法新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半官方的开罗日报《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为建立一个由几个阿拉伯国家首脑组成的最高级组织而进行的磋商目前正在拉巴特进行,以便执行在第五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上作出的决定。
    【路透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第一次以享有正式选举权的身份参加这个会议。
    【中东通讯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在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晚间的秘密会议上,回顾了中东局势。
    纳赛尔总统剖析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美国的建议、美国为了赢得时间而采取的手法以及美国向以色列出售武器的作法。
    他还谈到了美国对以色列的全面支持,甚至让美国国民在以色列军队中服役。纳赛尔接着谈到了以色列坚持占领阿拉伯土地的问题。
    他说,只有通过武力和压力才能使以色列撤出阿拉伯领土。他说这就要求动员阿拉伯国家所有的力量和资源,并要他们来进行这场斗争。他还说,这一动员的形式应是实际参与前线的战斗。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一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昨天在拉巴特分别同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卡迪·阿卜杜勒·拉赫曼·埃里亚尼和叙利亚内政部长塔维勒举行了会谈。 iyC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任命前国民议会议长萨达特为埃及副总统。
    萨达特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萨达特现年五十二岁,他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十人最高执行委员会的委员。据认为,新任副总统——他的履历主要是在军队中——是一位中左政治家,对以色列采取不妥协的态度。
    萨达特在一九三三年参加军队,后来创办了《共和国报》并担任该报主编,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一年他担任国民议会议长。 iyC品论天涯网


    【中东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少将今天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道义和物质援助就使自己处于同阿拉伯民族公开对抗的地位。
    尼迈里是以这次会议主席身份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赞扬了社会主义国家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社会主义国家最近在十一月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就体现了这种支持。
    他说,解决问题的钥匙仍然掌握在阿拉伯人民手中,问题必须在阿拉伯土地上解决。
    尼迈里说,阿拉伯群众抱有很大的希望,希望这次会议提高到挑战水平。他们完全知道,敌人侵略的升级目的在于发动突然的侵略战争以对阿拉伯民族取得新的胜利。
    他说,为这次对抗认真做好准备则需要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力量的团结。
    他说,阿拉伯的事业最近得到了巨大支持,他还赞扬了法国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哈桑国王在最高级会议转入秘密会议之前所作的简短演说中,把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比作阿尔及利亚的反法战争。他说:“要处理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巴勒斯坦的前途问题。”
    【中东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在哈桑国王讲话后说,最高级会议是在阿拉伯的英雄们以他们的鲜血证明阿拉伯人能够在以色列前线和以色列内部战斗之后举行的。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说,这是阿拉伯斗争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阿拉伯国王们和国家首脑们开会勇敢地正视以色列的侵略,并为共同的防御做出积极的贡献。
    他说,这次历史性的会议是在这样的时刻召开的: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继续了两年半的时间,而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为实现正义和平所做的努力受到坚持侵略和扩张的以色列的挑战。
    【路透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这位苏丹领导人尼迈里在发表了强硬而富有战斗性的开幕词之后将会议主席的职位移交给摩洛哥国王哈桑。
    哈桑国王的简短讲话是温和的,这与苏丹领导人的讲话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iyC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台北十四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中国现在正在考虑整编它的三十七万五千人的陆军;自从蒋介石政府一九四九年撤退到福摩萨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美国军事顾问们说,在这样一种整编工作中,国民党人的两个野战集团军的好几个师将编入后备役,其他那些师则将配备新式的武器装备。
    理查德·西科莱拉少将说:“我们正在把越南和以色列的经验教训告诉他们。这些经验教训就是要重火力和机动性,而不要重人数。”
    美国驻福摩萨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西科莱拉推测国民党人将会接受这一计划。
    如果他们接受这一计划的话,那很可能在国民党中国的前途方面引起重要的问题。
    这里的人们认为这种整编是解决国民党的下述两个最紧迫的军事问题的一种办法:
    ——两年来美国给福摩萨的军事援助急剧减少,使得这个岛屿本来就已经很沉重的军事负担更加重了。
    ——缺乏中级军官,这使得陆军在两年左右以后可能发生领导人员的危机。
    军事援助顾问团觉得这支陆军头重脚轻。国民党人有一千二百名将官。美国陆军有四百五十七名。国民党陆军里士官多于列兵。
    军事援助顾问团目前正在作双管齐下的努力来力促国民党人同意新计划:他们将得到更多的现代化装备,军事援助顾问团将帮助他们支付费用。
    也许将送入国民党武器库的最重要的新武器就是在越南广泛使用的贝尔公司造的NH——IH“胡伊式”直升飞机。
    根据一项“共同生产”计划,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的贝尔直升飞机公司将在美国训练中国技术人员并生产主要部件以便在福摩萨装配。
    国民党人将把部件的生产任务逐步接过去,根据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时间表,他们到一九七二年时可以自己生产五十架“胡伊式”直升飞机。此外,国民党人还在“共同生产”的基础上生产他们自己的M—14步枪、机关枪、弹药、卡车和无线电。军事援助顾问团估计,他们的购买量(一年大约五千万美元)到一九七一年时将下降到一年大约二千万美元。这个数额足以稳定地实行现代化和进行维修工作。 iyC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发表文章,揭露美帝加紧在台湾修筑战略公路的情况。文章摘要如下:
    一条由美国方面设计,由美日两国所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出钱,而利用蒋帮修筑的台湾“南北高速公路”,目前正在加紧策划。
    这一条纵贯台湾全省的公路全长三百九十八公里。
    美帝利用蒋帮,修筑“南北高速公路”,表面的理由,是现有的台湾西部干线铁路与公路交通量增加,不胜负荷;而实际上,这是一条为了加强联系美军在台湾的基地的战略公路,这是美帝企图长期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的又一阴谋。
    从“高速公路”的选线,可见这一公路的军事性质。美帝自从以武力霸占了台湾,它在台湾设立了海军空军军事基地十余处,这些基地,大多数设在西部沿海,隔台湾海岸,对着社会主义新中国。
    这条“高速公路”,由基隆起,经台北、林口、桃园、新竹、公馆(清泉岗)、台中、嘉义、台南、左营、高雄,止于凤山。上述各地,基隆、高雄,是美帝的海军基地,在台中的梧栖,美帝正伙同日本反动派,要扩建为军港。至于台北、桃园、新竹、公馆、嘉义、台南、高雄,是美帝在台湾的空军基地,其中台北、公馆、嘉义、台南是美国第三二七空军师的驻地,林口是美国空军站。此外,在台南有美国中央情报局辖下的“亚洲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厂,高雄又是美军雷达站所在地,凤山是蒋匪军的陆军训练基地。不难明白,美国方面选定通过上述各地的公路线,就是企图把台湾由北到南,在西部海岸把所有美国军事基地联结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
    修路的费用,以及工程的要求,也显示它不是普通的公路。负责规划工程的美国芝加哥“帝力凯撒顾问工程公司”,今年三月派了四名公路工程“专家”到台,进行为期十五个月的规划工作,仅仅规划工作,就要用七十五万美元。这笔费用,由“亚洲开发银行”“赠予”十万美元,贷给四十万美元,另二十五万美元由蒋帮负担。按美方初步估计,修筑这一公路的全部费用,约需五亿美元。也就是说,每一公里的工程费,平均要一百二十五万美元。以这样高昂的费用修筑“南北高速公路”,说明美帝的用心,说明它决非普通公路的性质。
    这条公路与美帝在台湾进行侵略阴谋分不开。美方是以每小时行车速度一百二十公里的标准来设计的,全线没有交通管制与交叉路口;经过现有公路时,一律用立体交叉,将现有公路改为涵道通过;路面是混凝土和沥青的混合物,路基宽达一百公尺,全线分为八线道、六线道、四线道;公路所经之地,两旁没有树木或建筑物,使其保留广阔的视野。美帝在台湾修筑这样的公路,其构造与修筑机场跑道并没有两样。
    另一方面,“南北高速公路”同时也为美、日两国垄断资本在台湾进行经济侵略服务。这条公路,由北到南,既贯串美国在台湾各个海空军事基地,也贯串着七个“工业区”。这些“工业区”内的工厂,绝大部分是美、日垄断资本投资的。美、日控制下的“亚洲开发银行”,所以愿意拨借巨款修筑这条公路,就是为了进一步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疯狂掠夺台湾的物资。
    这一公路全线分七个区段,分四期建造,原定十年内完成,但为了适应美帝侵略的需要,曾在南越和泰国负责规划军用公路工程的美国“帝力凯撒顾问工程公司”,在上月初提出“特别建议”,要把公路提前分段完成,全部改为在一九七五年底前完工。
    由于配合林口的美国空军站,以及台北松山机场、桃园机场扩建,蒋帮“行政院”今年八月二十一日决定,“优先”修筑由台北经林口至桃园的北段,预定在明年七月后,开始动工。这一段路长四十五公里,需费新台币三十八亿元(折合九千五百万美元)。 iyC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