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第4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海涅曼复信乌布利希 '...

    【德新社柏林二十日电】西德总统海涅曼的办公室最高官员施潘根贝格今天驱车进入东柏林,亲自递交了海涅曼给东德党政领导人乌布利希的一封信。
    关于东德的这封一页半长的信件的内容迄今还不得而知,据说随信附上的一个文件建议缔结一个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关系的条约”。
    海涅曼的信件只是提出这个意见,就是讨论问题是波恩政府的任务。
    施潘根贝格有国务秘书的衔头。他是乘坐一辆黑色轿车前往东柏林的。
    在东柏林方面,他受到一个文职人员的迎接。这个文职人员乘他自己的汽车陪同这位波恩官员去递交信件。
    施潘根贝格在四十五分钟后返回西柏林。他再次由东德汽车陪同,并直接通过东西柏林边界检查站。
    【美联社柏林二十日电】今天在东柏林递交了西德总统海涅曼给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的复信。
    海涅曼办公室负责人施潘根贝格乘车穿过共产党界墙,把这封信递交给等在那里的东德国务秘书米哈尔·科尔。
    德通社说,科尔向这个西德人保证,这封信将转交给乌布利希。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日电】一位西德官员今天宣布,同东德的共产党政权可以开始对话,但是勃兰特总理的社会民主党的一个成员告诫说,这不太可能会导致国家的统一。
    勃兰特政府新闻发言人阿勒斯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由于东德和西德的国家元首信件往来的结果,“德国内部的对话可以开始了”。
    但是勃兰特的议会领袖和前全德事务部长赫伯特·魏纳对杜塞尔多夫报纸《来因邮报》记者说:“在我们的德国政策中,有一点是肯定的。现在不存在重新统一的可能性”。
    【法新社波恩二十日电】西德总统海涅曼今天对东德主席乌布利希十八日提出的举行双边会谈的建议作出了答复,从而在德国两部分之间的关系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纪元。
    这个答复是自从一九四九年建立两个“国家”以来它们之间第一个正式的交往。
    据了解,海涅曼告诉东德领导人,勃兰特总理将对他的信件作出详细答复。今天波恩人士毫不怀疑,勃兰特将对东德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反应。
    波恩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乌布利希有意识地向西德总统写信,在开始的时候就强调,他认为应当在两个平等的主权国家之间建立关系。
    他们追溯说,在一九六七年以前,东柏林送来的信件波恩是不接受的,有时甚至不承认收到什么信件。西德以这种方式不给东德任何事实上的承认,它以前一直认为东德是被占领的德国的苏占区。
    乌布利希的来信中附有一个两个德国之间的条约草案,这表明他是非要使东德得到正式地位不可的。
    他还说,西德必须放弃它是代表全体德国人民的这一说法。波恩必须同意所有国家承认东德。乌布利希还表明,他拒绝建立一个德意志邦联的主张。
    他要求承认奥得一尼斯线边界,废除慕尼黑协定,西德放弃原子、生物和化学武器,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观察家们注意到,信中丝毫没有提到柏林问题,看来这表明苏联打算同西方三个占领国直接处理这个问题。
    在海涅曼作出答复的同时,《彩色画报》刊载了外长谢尔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谢尔说:“我们要达成合理的安排。我们尊重东德,我们要尽一切力量谋求大家的利益和欧洲的和平解决。我们的西方伙伴也是希望这样的。” 2gQ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日刊登了罗杰·伯绍德在波恩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乌布利希给海涅曼总统的信附有一项建议,提出“缔结关于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联邦共和国有平等关系的条约”。
    从其他方面获悉,这封信建议由东德总理斯多夫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会议。
    这项新建议使勃兰特政权处于困难境地。如果他的反应是否定的,乌布利希就可以对他的华沙条约盟国说,“我不是对你们说过了吧”。他显然是急于缩小他那些希望同波恩改进关系的华沙条约盟国迫使他处在的孤立地位。
    关键的问题在于莫斯科是否支持他过去坚持的全面承认,或者是克里姆林宫敦促他接受一项条约,条约中规定了可以接受的妥协——有利于改善东西方关系并且为使欧洲安全会议得以顺利召开铺平道路。 2gQ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天说,东德主席乌布利希可能已经提出同西德签订一项条约的建议,以免在波恩同莫斯科已经开始的会谈中被遗弃。
    西德研究克里姆林宫人士试图估价乌布利希此举的动机。一位外交人士说,乌布利希可能担心他将被遗弃,因此采取行动“插了进来”。波恩和莫斯科就西德提出的一项应不使用武力的建议已开始举行谈判。预计,西德人同波兰人不久将开始举行这样的谈判。
    美、英、法最近照会莫斯科,建议四国举行新的一轮会谈,以改善东德心脏的西部前哨——西柏林的局势。美国和俄国在赫尔辛基就举行旨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即将达成一项协议。
    外交人士说,乌布利希可能担心如果东西方达成一项协议他要付出代价,因此事先采取行动防止这种可能性。
    勃兰特在十月二十八日他的新政府的声明中向乌布利希提出“通过签订条约进行一致的合作”。但是乌布利希坚持说,在就减少它们之间的实际障碍问题举行谈判以前,波恩应承认东德为国际法中的一个独立的国家。
    勃兰特表示拒绝的理由是,他不能考虑东德是一个外国。但是他的发言人阿勒斯说,他们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在法律上都是有约束力的。乌布利希就根据这一点向波恩提出签订条约的建议,其目的显然企图抓住勃兰特提出的这项倡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九日转载了《华盛顿邮报》记者丹·摩根从波恩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乌布利希向波恩发出秘密信件,人们认为这是新外交的一个象征》,摘要如下: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乌布利希的信件是东德在双边接触方面自己的一种做法。多数观察家们认为,两个政府终于会举行会谈的,但是他们相信,乌布利希和在如何处理波恩问题上可能发生分歧的党的领导入,希望看看西德和苏联在莫斯科的会谈结果如何。
    据西方人士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正在设法使就放弃武力问题同波恩签订的条约同承认东德联系起来。
    无论如何,不管信件的内容怎样,人们认为乌布利希发出信件这件事是意味深长的。 2gQ品论天涯网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和苏联代表团今天保持社交和工作接触,但是对于下一轮会谈在何地举行,仍然没有达成协议的迹象。
    这里越来越感到,会谈已快拖到第六周,这主要是由于两国首都正详细讨论华盛顿和莫斯科彼此提出的建议和反建议。
    两国代表团团长上两次正式会议推迟是因为起初美国人,后来苏联人说,他们正在等国内的指示。
    【南通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和苏联尚未就使他们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入第二阶段的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美国报纸透露出来的一系列消息,尼克松政府内部尚未就在军备限制这个敏感的问题上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虽然非军事的裁军机构和国务院都愿意在同莫斯科谈判方面走得很远,但是军界和他们在工业界和国会的盟友则反对放弃试制工作即将完成的武器。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在结束它们拖了好久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
    两国代表团一起共进了午餐,但是这被说成是一次纯属社交性质的活动。
    双方代表团都没有说明是什么东西使得在这里举行的预备性阶段迟迟不能结束。
    唯一了解到的分歧是在明年举行正式的谈判的地点这个问题上。但是因为一种共同保密政策,了解到是不是还存在其他分歧是不大可能的。 2gQ品论天涯网


    【德新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出席赫尔辛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代表团今天否认一家通讯社关于美苏已就进一步谈判达成秘密协议的消息。
    一位发言人说,双方讨论了会谈将如何继续进行下去的问题,但是没有讨论秘密协议的问题。
    今天,两国代表团举行了专家一级会议,自从星期一最后一次正式讨论以来,它们一直在举行这样的会议。
    与此同时,苏联首席代表谢苗诺夫今天在苏联大使馆设午宴招待芬兰外长卡尔亚莱宁。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日电】昨天已可以很有把握地说,美国和苏联已经草拟一项明年将据以举行限制核武器谈判的共同议定书。
    这个非常保密的文件说明了双方在这里举行历时五周的预备性会谈期间所持的立场。
    这个文件中包含这样的段落,即双方对未来举行限制武器谈判时可以加以讨论的武器系统的定义持有相似的看法。
    没有参加这次会议的西方外交官说,这个议定书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显然认识到,它们的“试探性的”会谈的很大一部分进行得很顺利,因此有些事情能够以文件定下来。
    这是在初步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十一月十七日开始举行时所没有预料到的。双方在草拟这个文件时不得不采取极谨慎的态度,这就是迟迟不结束预备性回合的原因。
    根据迄今为止举行的秘密会谈来看,谈判将集中于设法限制部署新的多弹头导弹和进一步建立反导弹防御系统。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障碍是同苏联领导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有联系的。
    苏联坚持要在赫尔辛基举行,而美国则表示非常希望在维也纳举行。
    外交人士们说,这种争论同两个城市的设备或便利条件无关,主要同苏联军队一九六八年八月开进捷克斯洛伐克后发生的情况有关。
    奥地利表示愤怒和谴责。芬兰意识到它紧靠着苏联的比较危险的地位,因而保持沉默。当克里姆林宫的声望最低的时候,芬兰政府曾做出象吉科宁总统同柯西金总理举行会谈那样的友好表示。
    外交人士们说,苏联坚持在赫尔辛基举行谈判是酬谢芬兰、惩罚奥地利的一种方式,并且是就将来的情况发出的一种警告,使人们知道关于克里姆林宫所赞成的中立的内容究竟如何。根据这种想法,美国正在设法保护奥地利,使它不因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受到惩罚,并且保证它将继续这样自由地表达自己观点。
    这同这里的猜测相反。这里人们猜测说,两个代表团将在不能解决会谈地点的情况下回国,以免使预备性会谈无限期地拖下去。
    国务院的谈话似乎使得人们认为两大国更可能最后一致同意一个象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的那样的折衷方案。 2gQ品论天涯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索非亚和贝尔格莱德今天同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在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巴谢夫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就双边关系的实质性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会谈。
    新闻公报强调指出,在会谈期间,双方阐述了它们的立场,并且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保加利亚与南斯拉夫关系的愿望。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在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进行的五天访问结束时于今天发表的简短的公报表明,他要弥合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关系的努力失败了。 2gQ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