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1969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第3版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阿拉伯首脑会议推迟一天举行 '...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一个摩洛哥发言人说,为时三天的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第一次会议由二十日推迟到二十一日举行。
    这位发言人说,昨天集聚在这里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阿拉伯各国国家元首举行双边和多边接触,而不举行原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
    他没有说推迟开幕会议是由于什么原因。
    【路透社拉巴特二十日电】前来摩洛哥首都参加第五次最高级会议的阿拉伯世界领导人决定把正式会期推迟到明天,可能在会议的程序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会议人士说,是东道主摩洛哥国王哈桑主持这次最高级会议还是苏丹主席尼迈里主持会议,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支持苏丹的人认为,根据阿拉伯联盟法规定,按照国家ABC字母的先后次序来当会议主席。
    支持国王哈桑的人认为,两年前在喀土穆举行的第四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是在阿拉伯联盟主持下进行的,所以这次会议应由摩洛哥担任主席。
    观察家们说,发生的争执远不是纯技术性的问题。如果这次会议在摩洛哥主席主持下召开,会议很可能成为温和讨论会的一个讲坛,如果属于左翼阿拉伯组织的苏丹主席来主持,会议就不是温和讨论会的讲坛。
    【中东社拉巴特二十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将担任第五次最高级会议主席,在这以前,尼迈里把这个职务让给了国王。
    关于第五次最高级会议的主席问题是阿拉伯国家元首和国王今天举行的会谈及进行的接触所讨论的问题。尼迈里让国王担任主席是因为考虑到苏丹担任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目前会议的主席,考虑到最高级会议的下次会议将在喀土穆举行,而尼迈里作为东道国的首脑,届时将担任主席职务。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尼迈里少将和卡扎菲上校到达拉巴特特别引人注意,因为他们是第一次参加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还因为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做到使英美军队撤出它们设在利比亚土地上的传统基地。
    约旦首相塔尔霍尼说,“‘除了议程表规定的项目之外,我们将不讨论任何另外的议题。” hIB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九日电】叙利亚今天要求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让阿拉伯国家作好同以色列打仗的准备”。
    这个要求是叙利亚内政部长塔维勒提出的。他在今天离开这里代表叙利亚出席最高级会议。
    塔维勒说,“这次最高级会议的责任是从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动员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全部力量和潜力,进行反对以色列的解放战争”。
    他又说,叙利亚同意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很明显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塔维勒说,最高级会议应该一致相信,和平解决办法是不可能解决中东危机的。
    他说,“每个阿拉伯国家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必须把它的全部潜力用于解放巴勒斯坦这条唯一的道路——进行武装斗争对付以色列的道路。”
    【本刊讯】伊拉克报纸十八日对即将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发表评论,表示反对一切关于阿拉伯问题的屈从性的政治解决办法。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革命报》发表评论说,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势力试图强加于他们的一切方式的谈判和解决办法。该报要求拉巴特会议“制订必要的计划以领导阿拉伯各国人民进行解放斗争,为统一战场上的战斗部队、巩固对峙的阵线和进行协调奠定良好的基础。”该报最后说,参加会议的伊拉克代表团的口号是“一切为了战斗”。
    【路透社拉巴特十九日电】出席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三个主张对巴勒斯坦问题采取强硬态度的代表团团长今天在阿尔及尔停留以同布迈丁主席举行会谈。
    据悉,伊拉克、苏丹和利比亚这三个左翼代表团团长已同阿尔及利亚讨论了这个激进集团在明天召开的会议上所要采取的政策方针。
    这个集团主张通过战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拉巴赫·塔维勒在今天离开大马士革赴拉巴特时也主张这样做。
    在这次会议上将同他们一道采取强硬路线的代表团有南也门,在较小的程度上还有也门共和国。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预料有五个国家虽然在原则上支持用战争来恢复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权利的主张,但是在实际上将采取比这些奉行强硬路线的国家要温和的立场。
    这些国家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和突尼斯。
    十四个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中剩下的两个国家是埃及和约旦。
    这两个国家都说他们对和平解决已不抱希望了,他们希望其他阿拉伯国家在这两国同以色列的对抗中以人力、金钱和物资来支持他们。 hIB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大概不会作出同以色列开战的决定,据接近会议的阿拉伯联盟人士说,会议将讨论增进阿拉伯军事力量的办法,这包括某些阿拉伯国家向处于前线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提供部队,以防中东危机不能实现政治解决时可能同以色列发生战争。这些人士说,在这种情况下,预计这次最高级会议将增加对阿拉伯反以色列西线和东线以及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二十日电】阿拉伯官员们说,在订于今天召开的第五次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后,阿拉伯世界目前存在的反美情绪将不会变成行动。
    在拉巴特的观察家们说,这次最高级会议将制定一个关于阿拉伯各国在同以色列的停火线沿线增加军事压力的短期计划和一项长期应急计划,一旦与以色列发生全面战争时参加这次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准备提供军队、装备和资金的数量。
    阿拉伯官员们预料在最高级会议中对美国在中东危机中采取的立场将采取粗暴的态度,但他们又说,在作出最后决定时,参加会议的大多数人将停下来要求对美国采取具体行动。他们说,把参加的人逐个计算的话,根据不同的政治和经济原因参加会议的阿拉伯联盟十四个国家中至少有九个不愿同美国对抗。这些国家中包括埃及,理由是,虽然它同苏联有经济和军事联系,但纳赛尔仍然认为美国是打开他认为关闭着的以色列大门的一把钥匙。
    他们说,尽管他发表了措辞生硬的讲话,纳赛尔没有放弃同以色列通过谈判实现政治解决的所有希望——苏联同样也在谋求实现这种解决。
    同埃及一道的,那些接近埃及政府意见的官员们提到的有利比亚和苏丹,它们是坚决反对美国的,但是,不管纳赛尔做出什么决定,它们也将会是同纳赛尔一道走下去的。
    他们说,另外,约旦、科威特、黎巴嫩、突尼斯和摩洛哥也会拒绝任何由于美国同以色列的关系而要求它们同美国断绝经济和外交关系的决议。 hIB品论天涯网


    【美联社贝鲁特十八日电】利比亚的强有力的人物卡扎菲上校认为,中东问题“在战场上才能”得到解决。
    卡扎菲在接见记者时说,‘“我非常敬佩纳赛尔兄弟”。
    卡扎菲在提到即将在拉巴特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时说,“对于一次有这么多制度和倾向的国家参加的会议,不应期望它会产生任何奇迹。”
    卡扎菲在说明中东问题只有在战场上才能解决之后说,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后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是可能通过政治解决办法来收复的,但是用这种方法收复巴勒斯坦却不行。” hIB品论天涯网


    【中东社拉巴特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同阿拉伯国王和国家元首进行接触,一直继续到深夜。
    他会见了利比亚的卡扎菲、科威特埃米尔萨利姆
    ·萨巴赫、黎巴嫩总统赫卢、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也门共和国委员会埃里亚尼。
    纳赛尔总统早些时候会见了摩洛哥国王哈桑和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在拉巴特拜访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然后拜访了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少将。 hIB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拉巴斯二日电】玻利维亚星期一晚上宣布已同意和苏联互派大使。
    据悉,双方就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问题在去年就开始举行谈判,这个谈判最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顺利结束。
    在莫斯科,观察家们今天指出,苏联最近一面同拉丁美洲各国改善关系,一面同古巴改善关系。
    八个拉丁美洲国家(古巴、墨西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在莫斯科驻有大使,另两个国家(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最近即将派出它们的使节。
    在主要美洲国家中,只有委内瑞拉仍未在苏联设立使馆。
    目前的苏联政策是,给哈瓦那提供强有力的经济和外交支持,同时同其他美洲国家“恢复正常关系”
    。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六日报道:
    玻利维亚可能要开始向俄国和它的卫星国出售石油和锡。俄国的技术人员视察了二十世纪矿区的锡矿。
    美国肯定不希望俄国同这个南美的心脏国家作生意,更不用说驻有俄国军队。
    目前正在进行悄悄而紧张的谈判,以便借助世界银行的贷款把煤气管修筑起来。目前还在进行为石油问题寻求某种解决办法的谈判。这种办法将给玻利维亚保全面子,同时给予海湾石油公司的投资以补偿。 hIB品论天涯网


    【法新社墨西哥十一日电】国务院官员,美国驻拉丁美洲国家的二十一名大使和两名使团首脑今天在此间开始秘密研究美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问题。主持会议的官员是副国务卿理查森、美国新闻署署长谢克斯皮尔、助理国务卿梅康伯和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迈耶。
    【美联社墨西哥十三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埃利奥特·李·理查森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此间举行了三天的美国大使会议是为了研究与美国的拉美政策有关的具体措施和问题。拉美事务助理国务卿查尔斯·迈耶也在场。
    他说,大使之间举行的会议讨论了拉美的军政府,美国财产的没收和本半球的颠覆活动。 hIB品论天涯网


    【本刊讯】纽约出版的《西半球一周消息摘要》十一月二十六日一期报道:
    目前巴西和苏联之间正在研究关于开发富饶的帕拉伊巴河谷地区的沥青片岩矿床问题的最后细节,这将是苏联迄今为止在西方世界提供的最大的一笔财政援助,甚至超过苏联对修建埃及阿斯旺水坝的财政援助。这片矿床位于圣保罗和里约市场之间的中途,估计蕴藏着全世界沥青页岩矿藏的百分之四十。初步提供的资金为一亿五千万美元(然后增加到两亿美元),规定十年内按百分之三利息以可兑换货币偿还,可展期四年。将由苏联出口促进机构提供,由巴西全国住房银行担保。苏联人将供应大部分机械和装备,训练巴西私营企业“沥青岩工业公司”的技术人员。预计一九七○年第一阶段完成后,每天将生产一万五千立方公尺的煤气,供居民和工业用途,七一年产量将增到五十万立方公尺,七二年增至一百万立方公尺,随后并可能增加到两百万立方公尺。近期调查表明帕拉伊巴河谷矿藏提供的石油潜在储量达八千亿桶,为科威特石油估计储藏量的十四倍。除煤气外,有三百种以上的主要的派生产品将最后出产,例如硫磺、汽油、乙烯、丁二烯等。这将不仅为巴西在进口中节约成百万美元,而且提供了新的重要出口来源。 hIB品论天涯网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十三日电】苏联专家代表团赞扬了玻利维亚政府在文托锡矿厂的工程。
    苏联代表团团长格奥尔基·林切夫斯基强调了使玻利维亚出售锡和石油的冶炼厂的重要性。 hIB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