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歌谣

湖南炎陵保存传唱红色歌谣100余首

字号+作者:记者 周怀立 来源:湖南日报 2012-07-20 13: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月儿落西日出东,我们这里几时红,几时分得好田地,不收租债不受穷”、“我们大家来暴动,消灭恶地主,农村大革命。打土豪,杀劣绅,一个不留情”……7月15日,'...

    “月儿落西日出东,我们这里几时红,几时分得好田地,不收租债不受穷”、“我们大家来暴动,消灭恶地主,农村大革命。打土豪,杀劣绅,一个不留情”……7月15日,在炎陵县红军标语馆,讲解员正引导暑期来参观的小学生学唱当地流传的《分田歌》、《暴动歌》等红色歌谣。据了解,炎陵县广大农村至今有100余首这样的红色歌谣在传唱。

    炎陵县(原酃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其红色歌谣源于火热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些歌谣大多是在当地客家山歌、民谣音律的基础上,由当地群众创作出来的。它们采用传统比、兴、赋表现手法,溶入全新的革命内容,语言通俗,朗朗上口,便于传唱。

    炎陵县一直非常重视红色歌谣的整理和传承。为传唱好保存至今的100余首红色歌谣,2008年,该县将“苏区红色歌谣”申报为株洲市“非遗”保护项目。2009年,该县“苏区红色歌谣”又被列入省“非遗”保护名录。县里每年都要组织举办声势浩大的“红歌会”,使“唱红”成为当地一种“流行文化”,红色歌谣越唱越红火。(记者 周怀立)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