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歌谣

特稿:《麻城革命歌谣》出版发行

字号+作者:麻城市委宣传部 程胜利、熊瑛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2015-05-01 19: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红网湖北麻城2015年4月27日电(程胜利、熊瑛)4月23日,湖北麻城首部红色歌谣——《麻城红色歌谣》及配套光碟首发式在麻城市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人民解'...

    中红网湖北麻城2015年4月27日电(程胜利、熊瑛)4月23日,湖北麻城首部红色歌谣——《麻城红色歌谣》及配套光碟首发式在麻城市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部政委冯世平少将,专程回麻城主持首发式。

    《麻城红色歌谣》由李敏、陈建宪主编,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冯世平少将为该书题写书名。王树声大将夫人、解放军304医院原副院长、副政委杨炬为该书题字:“革命歌谣是群众的呼声,战斗的号角,是一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麻城红色歌谣》由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麻城市文化局和麻城市档案局组织人员,经过历时一年的抢救性挖掘和搜集整理大别山地区3000多首革命歌谣的基础上精选出的240多首麻城革命歌谣。这些歌谣八十年前在麻城大地传唱,极大地鼓舞了当时革命战士和群众干革命的士气。

    这些歌谣,平淡无奇,却朗朗上口,便于传唱,令敌人胆战心惊,给群众以无穷力量。如《黄麻起义歌》是这样传唱的:“民国十六年,革命大发展,湖北黄麻县,就把革命办。有县委和区委,作个普宣传,组织农协会,办起青年团,大家联合一致,反搞杂税和苛捐。到了九月间,就把主义变,破县城,杀贪官,一致要共产,各区开大会,男妇倡平权,义勇队成立,防务会不变,军阀土劣反动走狗,一律要杀完。”又如《麻城到黄安》:“麻城到黄安,到处山连山;晚上出去打,白天树林钻;东边打一铳,西边放放块鞭;土匪不敢来,地方吓得弹。”

    下一步,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麻城市文化局和麻城市档案局,将联手大别山湖北、河南、安徽三省相关部门,挖掘整理并出版《大别山红色革命歌谣》,让大别山革命歌谣永续传唱。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