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歌谣

歌谣总是让人惦记

字号+作者: 来源:北方热线-沈阳今报 2006-08-22 03: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与规章口号相应的是那些美丽而生动的红色歌谣,有一句顺口溜,虽说算不上歌谣,却让我感到特别形象、生动。在红军认字歌中有这样一句:“跑、跑、跑,跑、跑'...

  与规章口号相应的是那些美丽而生动的红色歌谣,有一句顺口溜,虽说算不上歌谣,却让我感到特别形象、生动。在红军认字歌中有这样一句:“跑、跑、跑,跑、跑、跑,跑到红军好!”通俗易懂的字里行间潜含着深刻的战略思想和一种乐观向上的革命情怀。
 
 

  歌谣作为一种大众趣味浓郁的艺术形式,较之其他艺术表现手法则更贴近生活,更有画面般生动效果。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后,喜悦的红军战士套用京剧《空城计》中诸葛亮的唱腔填词,编了一段唱词:“我站在黄洋界上观山景,忽听得山下人马纷纷。举目抬头来观看,原来是蒋贼发来的兵。一来是,农民斗争少经验;二来是,红军主力离开了永新。你既得宁冈、新城多侥幸,为何敢来侵占大小五井?你既来把山来进,为何在山下扎大营?你莫左思右想心计不定。我这里内无埋伏,外无救兵。你来、来、来,请到山上来谈谈革命。”我虽不懂京剧,却也能想象出红军战士们头戴八角帽、身着青布衣、脚穿烂草鞋,像模像样地在阵地上舞来舞去,而脸上流溢出胜利的喜悦。

  老区百姓发自内心唱出的红色歌谣,无论什么时候听,都能诠释出革命胜利的必然原因。下面几首便真实地唱出了那种军民鱼水情。《来了救星毛泽东》:“太阳一出满天红,来了救星毛泽东。打倒土豪分田地,工农掌权好威风。”《红军上了井冈山》:“红军上了井冈山,革命有了立脚点。地是根本枪是胆,有地有枪胆包天。”此外,还有《红米南瓜》:“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吃得精打光。”

  像这样的红色歌谣在老区真是漫山遍野,就不一一赘述了。但它们反映出的真情实感已在今天渐渐湮没在时间的深山老林里,取而代之的是年轻人油腻腻的通俗歌曲,听起来总让人感觉无病呻吟,这多少有些让人联想起一些地方不切实际的、空洞的规章守则。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