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

毛泽东诗词里的“天”字

字号+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2007-07-20 17: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已公开发表的68首毛泽东诗词中,毛泽东运用“天”或有“天”之意(如玉宇、苍穹等)的词语点缀其诗词的就有46首,占整个公开发表的诗词的三分之二以上,有的一'...

  在已公开发表的68首毛泽东诗词中,毛泽东运用“天”或有“天”之意(如玉宇、苍穹等)的词语点缀其诗词的就有46首,占整个公开发表的诗词的三分之二以上,有的一首诗词多达三四个“天”,可以说毛泽东诗词是名副其实的“天诗词”。

  毛泽东对“天”情有独钟,多用“天”、善用“天”是他的诗词气势磅礴、潇洒浪漫、豪情壮志、不同凡响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的性格、气质和胸怀。下面摘录一些精彩句子,让大家欣赏,从而得到陶冶、启迪和鼓舞。

  1.《贺新郎·别友》:“人有病,天知否?”“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

  2.《沁园春·长沙》:“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3.《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4.《蝶恋花·从汀洲向长沙》:“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5.《渔家傲·反第一次围剿》:“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二十万军重入赣,风烟滚滚来天半。”

  6.《十六字令三首》:“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7.《念奴娇·昆仑》:“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8.《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9.《水调歌头·游泳》:“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10.《七律二首·送瘟神》:“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11.《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云开衡岳积阴止,天马凤凰春树里。”“洞庭湘水涨连天,艟艨巨舰直东指。无端散出一天愁,幸被东风吹万里。”

  12.《念奴娇·井冈山》:“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人间变了,似天渊地覆。”“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

  13.《七律·冬云》:“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14.《五古·挽易昌陶》:“惆怅中何寄,江天水一泓。”

  15.《七律·登庐山》:“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天”在毛泽东诗词里有自然、社会、世界、宇宙之意,有神仙、造物主、仙居之意,有长空、广大、无限之意。“天”可有可无,可大可小,神奇无比,奥妙无穷,它既是一种意境、想象,又是一种客观实在,它的不同用法,对毛泽东诗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说毛泽东在其诗词里多用“天”、善用“天”令历代诗人“略输文采”,成就了其千古绝唱的“天诗词”。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