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

彭德怀改诗:从“唯我彭大将军”到“唯我英勇红军”

字号+作者:罗丹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7-08-03 10: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彭德怀元帅留给后人最深的印象是他在指挥百团大战的时候,在战壕里手持望远镜远眺的那张照片,毛主席有诗云“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

  彭德怀元帅留给后人最深的印象是他在指挥百团大战的时候,在战壕里手持望远镜远眺的那张照片,毛主席有诗云“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今天上午,彭德怀元帅的侄女――彭钢少将在先锋论坛回忆伯伯时为我们介绍了当年这首诗的背景。

  彭钢介绍说,长征快结束前,在“鄂界”开了一个会,任命彭德怀为陕甘浙的司令员,毛泽东为政委,成立了一个陕甘支队。毛泽东带领第一总队的人首先到了吴起镇,彭德怀带领第二中队、第三中队的人也后期到达。正在这时忽然听到来报,说后面的敌人一直追随着他们。马鸿逵的部队都是骑兵,情况非常危险。毛泽东讲一定要把敌人打退,而且要保护好我们的根据地。彭德怀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指挥前军的指战员,把马鸿逵的骑兵打败。红军在这次大战役以后就站住了脚跟,结束了敌人不断围剿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写了这首诗。 

  “写完这首诗以后,彭德怀改了一句,‘唯我彭大将军’,他改成‘唯我英勇红军’,他说我一个人能打败吗?这是全体红军的功劳,不是彭德怀的功劳。”彭钢说道。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