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书画

《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带你走近当代书画大师(组图)

字号+作者:文旅中国 来源:文旅中国 2023-01-13 09:37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汇聚了启功、刘开渠、张仃、范曾、吴为山、姜宝林、骆芃芃等数十位中国书画名家专访的《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日前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

    汇聚了启功、刘开渠、张仃、范曾、吴为山、姜宝林、骆芃芃等数十位中国书画名家专访的《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日前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书法家苏士澍题写书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原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央视书画院院长赵立凡分别作序。

    这是一本带领读者走近当代书画名家之书。

    作者陈复尘曾系《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华英才》(半月刊)资深撰稿人,书中所选辑的文章,多是其在《中华英才》半月刊、《华声报》和《中国新闻出版报》等报刊上发表的介绍书画界名人的专访、特写,是作者深入书画家工作室,近距离采访书画名家,面对面访谈的成果。

    这百余篇作品,从文体分类来说,属新闻文学。郭沫若曾对新闻文学作过高度评价,他说“新闻文学把现实抓得那么牢,反映得那么新鲜,批判得那么神速”。“有哪种文艺作品能抵得新闻文学的力量呢?”通过深入的采访,陈复尘采集了大量材料,后经过反复推敲,精巧布局成文。他写专访,能做到“以情造文”,很少繁文丽句,却凝聚着真挚淳朴的感情。在这方面,陈复尘专访范曾、吴为山的两篇文章,堪称代表作。另外他两次应邀采访书画大家崔如琢,在《中华英才》上重点刊载后,《人民日报》记者潘跃、初梓瑞还专门以“崔如琢登上《中华英才》封面”为题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予以报道。

    陈复尘先生曾经在京郊林场当过林业工人,在北师大为教授做过后勤,后来进入报社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如果说,负责报社的经营是其“正业”,那么,深入走进书画界,“见缝插针”地在十多年间采访近百位书画名家,写出洋洋洒洒30多万字的文章,记述许多书画家创作中的艰辛却宝贵的创作体会,他的这个“副业”也很丰硕。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说:“《陈复尘采访书画名家作品选集》的价值,是让读者看到一位从不心灰意懒,一直‘韧’性前行的新闻文学作者的成长之路。这对陈复尘自己是一种财富,对我们则是一种榜样。”

    (图片由该书作者提供)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