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标题版

福州:闽江再涌开放潮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16 00: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福州:闽江再涌开放潮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福州:闽江再涌开放潮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这几天,福建'...

福州:闽江再涌开放潮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福州:闽江再涌开放潮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这几天,福建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林国铭特别忙碌,多如雪片的订单,真让他有点应接不暇。该公司生产的东南菱帅轿车今年3月下线,一上市便成了车市中的抢手货,仅7个月时间,销售量达到2.3万辆。“今年7月,我们又新研发上市了新富利卡轻客,如今在广州、上海一带也成热销之势。”林国铭高兴地告诉记者。
  直到上世纪末,一无产业基础、二无原材料优势,仅能生产组装汽车的福州,终于破了一个纪录——开出了第一辆自己制造的得利卡汽车。而如今的福州已耸起了一座占地2000多亩的东南汽车城:每年可生产汽车15万辆,创产值120多亿元。
  新世纪伊始,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经济板块间的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委强烈感受到面临的机遇与压力。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他们清醒地意识到: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真正落实好,福州还必须不断更新开放观念、提高开放水平,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使全市经济在不断深入创新的开放中发展壮大。
  海纳百川:向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全面开放
  福州是全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凭借这一优势,1978年到2002年的24年间,福州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11%。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沿海地区从“政策中挖金”的优势不再明显,福州的发展后劲在哪里?
  有这样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福州下辖的长乐市是全国最大的经编织物生产基地之一,其产品占全国总产量的1/5,素有“纺织之乡”美称。多年前,当地提出要建一个大型纺织城。消息传出,不少在国内创业的长乐籍乡亲纷纷赶回,欲大显身手。上世纪90年代初离开长乐、曾在省内各地及湖南常德投资纺织业的陈宗立就是其中一个。“我干纺织这一行,从丝绸到涤纶,几乎做遍了,就盼着有一天能为家乡作点贡献!”然而当他满怀豪情地回到长乐考察时,一盆冷水兜头而下:各种数不清的审批手续一道连着一道;厂还没开,收费的、讨赞助的一拨挨着一拨……纺织城建设最终不了了之,一打听,“人家看中的是国外的投资商!”
  2002年6月,福州市委组织全市上下开展“再掀闽江开放潮,推动福州大发展”的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措施。市委、市政府出台规定:除国家明令禁止和限制的之外,包括公用设施、基础设施等一切投资领域全面向外资和民资开放。“现在的情景真是和以往大不一样了!”再一次回到长乐的陈宗立,处处感受到家乡的浓浓暖意:投资意向仅签订一个月,他的华源纺织公司便注册下来,半年时间即全面投产。上月底试车时,公司发现变压线路需要增容,报告一上去,第二天供电局便派人来解决。看到这种办事效率,公司的17位股东很快决定一期工程投资从5000万元追加至8800万元。
  分工联系长乐的福州市委副书记雷春美介绍说,去年以来,长乐市已吸引了一大批像陈宗立这样的乡亲回乡投资。不到一年,新谈、新签的1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达60多个,总投资额36.16亿元,比前3年引资总额还多。回乡投资热潮,使长乐终于建成了一座拥有780多家纺织企业、年产纱锭120万锭的“纺织城”,今年纺织业产值可突破百亿元大关。
  举优去劣:产业链招商赢得发展新局面
  如果说长乐的“纺织城”还是靠着“亲情招商”的传统方式扩大开放的结果,那么东南汽车城的崛起,则靠产业链招商,赢得了发展新局面。
  1999年落户于福州闽侯青口的东南汽车公司,在两年内达到一期生产能力,成为目前两岸间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而且还一口气引进上下游零部件配套企业83家。如今,80%以上的汽车零配件均可在东南汽车城内找到生产厂家。东南汽车现象给福州市一个重大启发——提高开放水平,就必须学会按照工业化发展规律和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提高引资的效益。
  福州市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多以生产中游产品为主,既缺乏上游的核心技术,又少有下游紧贴消费市场的主打产品。为此,福州制定了“抢占上游、巩固中游、谋取终端”的引资方针,突出现有的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等优势产业板块,提出“在现有企业中上下延伸,寻找接长产业链”。按照这一思路,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在招商引资中,不再盲目出击,而是紧紧围绕着三大产业,上接下联。
  在福州市马尾开发区,刚刚签订完中华映管PDP和TFT两个总投资近8亿美元项目的区委书记郑有光兴奋地告诉记者:马尾是全国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带之一,可多年以来一直只有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唱独角戏。由于产业链不配套,这家全球最大的14英寸显像管生产企业甚至一度有外迁的打算。为此,马尾开发区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开展产业链招商。为了强化服务,区里专门设立了“企业110”服务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受理企业投诉;招商中,探索开展“全程无偿代办制”、清理整顿开发区、大规模建设标准厂房、实现项目落地“零等待”等。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引资方式的改善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仅为华映配套的就有14家上下游企业落户马尾。到今年10月,已有21家跨国公司及1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马尾,马尾成为全省跨国投资公司和上市公司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今年,马尾开发区还实现了电子城销售额过百亿的目标。
  同马尾一样,福清市也通过上下游的产业链招商,做大了电子行业,电子城销售额过百亿。
  长乐纺织城、东南汽车城和福清、马尾电子城就像一部马力实足的火车头,强劲地拉动着福州经济快速发展。今年1至11月,全市预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118亿元,增长12.7%。
  有容乃大:用开放的胸怀营造开放的环境
  今年3月,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带领40多位市直各部门及下辖各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来到泉州市学习取经,他们到了晋江、石狮这样的发达地区,还到了曾是福建最大的贫困县、如今连续多年是全省经济发展“十佳”的安溪县。
  面对着省外省内竞争的巨大压力,福州市不断自醒自警:开放就得博采众长,只有永远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营造一片开放的热土,才能将开放这篇大文章不断做深做新做好。
  随着一大批优势产业的引入落户,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要求逐步提高。“笑脸不如效率”。要想留住企业,就必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学习取经之后,福州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原则上除国家和省里规定的以外,一切能减的全部减掉;对工业项目,除涉及工程质量、防火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外,不再另行前置审批,允许直接登记。同时将市级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6个市级工业集中区、投资区,并给所属县(市、区)均赋予相当于设区市的经济管理权限。目前,福州已取消的市级审批事项达724项,减幅61.5%;全市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间已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
  针对人才不足这一日渐突出的发展“瓶颈”,今年初福州全面放宽落户市区和出入境条件限制:规定凡在福州已落实接收单位的高中以上毕业生均可办理常住户口,同时加紧建设“人才高地”,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人才储备制度,对进入人才储备中心的毕业生和专业人才,一年内未就业,由政府提供免费住宿和每月230元生活补贴,并由政府免费推荐就业。仅此一项措施,就已为全市500多家企业引进了本科以上各类急需人才4200多人。此外,目前福州还创办了留学生创业园、研究生培养服务工作总站,清华、北大等7所国内知名高校先后在总站中开设了计算中心软件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班、双学士班,在学人数已达500多名,有力推动了全市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进程。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