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标题版

整地疏水综合治理 泰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掀热潮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30 00: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整地疏水 综合治理 泰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掀热潮 第4版(要闻) 专栏: 整地疏水 综合治理  泰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掀热潮   本报济南12月29日电 记者'...

整地疏水 综合治理 泰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掀热潮

第4版(要闻)
专栏:

整地疏水 综合治理
 泰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掀热潮
  本报济南12月29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围绕着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山东省泰安市组织劳力整治塌陷地,疏导淤积水,对生产道路和灌区配套设施进行综合治理,掀起了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到11月,全市已投入资金1.36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7377项,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4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7万亩,解决了7.6万人的吃水困难。
  泰安市以塌陷地治理、涝洼地治理、复垦造地和改善中低产田为重点进行农田改造,通过小流域治理,控制水土流失面积42平方公里。肥城市在原来的矿区治理塌陷地1万多亩。岱岳区在徂徕山东北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改良土壤1万亩,平整土地1万亩,配方施肥1万亩;在徂徕山西部整理土地3000亩,平整深翻土地2000亩,净增耕地300亩。
  泰安针对雨多即涝、雨少即旱的农田状况,在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治水。水库塘坝清淤扩容,打井建池、拦河蓄水、疏挖渠道、节水调水等也搞得热火朝天。宁阳县东庄乡为解决3个行政村的3000亩粮田、2000亩板栗园的灌溉问题,在当地区域范围内实施了“北水南调”工程。到目前,泰安市已新建、维修加固水库、塘坝320座,新打和维修机井2800眼,疏浚河道70公里。
  民营水利工程蓬勃发展,对泰安市形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泰安市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单位投资、大户承包和引入外来资金兴办农田水利工程。全市投资超过5万元的民营水利工程已达2500多处,并涌现出了个人投资过百万元的民营水利大户。新泰市一位个体户投资500多万元,新建小型水库一座、塘坝一座,改造了4800亩低产田。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