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标题版

十字路口的考验——不丹纪行之四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30 00: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十字路口的考验——不丹纪行之四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十字路口的考验 ——不丹纪行之四 本报特派记者 钱峰   近年来,不丹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各'...

十字路口的考验——不丹纪行之四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十字路口的考验
——不丹纪行之四
本报特派记者 钱峰
  近年来,不丹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各领域取得明显成就。尤其是第八个五年计划(1997年—2002年)后,不丹在继续保持独特的文化与传统价值观念的同时,可持续发展和自力更生能力得到显著增强。2001年经济增长率为6%,道路、桥梁、学校、医院逐步覆盖全国,工业也从无到有。不丹还积极利用国内蕴藏的丰富水力资源,修建了3个大型水电站,在自给有余的同时,向邻国出口水力资源。以前只能靠援助才能解决温饱的不丹农民,现在也能驾驶拖拉机,向邻国出口粮食和农作物。全国还实行免费医疗和教育。全国现有各类学校343所,其他非正式院校8所,在校学生10万余名,适龄儿童入学率为72%。国民人均收入提高到510美元,在南亚地区名列前茅。这对于一个起点很低的内陆山国而言,的确是了不起的成就。
  近来,为在信息现代化方面追赶世界的脚步,不丹唯一的报纸《昆色尔报》也准备推出第一份“网络日报”。据悉,网站将包含一个每日更新的新闻频道、一个供公众发表意见的论坛以及数字广告。该报负责人表示,不丹内陆的复杂地形给传统报纸发行带来了阻碍。新推出的“网络日报”将为不丹人及时地传递信息,给国民开辟一个快速了解世界的渠道。
  不容置疑的是,随着越来越多新鲜事物和外来观念的涌入,不丹社会悄悄地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雄伟的喜马拉雅山似乎再也无法抵御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渗透,这块最后的“净土”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4年前,卫星电视落地,两年前,互联网开始进入,相继打开了不丹人了解世界的窗口。如今,40多个国际电视台和一个本地台的涌现,使得世界新闻、音乐电视、综艺节目日益成为不丹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外部世界的兴趣不断增加,尝试用新的眼光去审视身边的世界,享受生活。对可口可乐的钟爱甚至超过了传统的奶茶。迪厅、酒吧、斯诺克球桌,越来越多地成为年轻人夜晚脱掉传统服饰、放松娱乐的好去处,甚至一些僧侣也时常光顾当地为数不多的网吧。走在不丹的林荫小路上,或许会遇见放牧的山民,听到从他们嘴里冒出的纯正英语。
  可传统的影响仍处处存在。一些成年男子仍整天热衷射箭比赛。很多人把雪山视为神仙居住的圣地,无论外国旅游者出资多少,也不许攀登。更有一些人认为,抛除杂念,潜心向佛才是国民应做的事。而电视天线和互联网,将会使不丹独一无二的文化传统受到冲击,甚至可能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当地人曾形象地比喻,“不丹一只脚还留在中世纪,另一只脚已踏入21世纪。”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不丹项目部总代表金藏·纳姆格认为,继续与世隔绝显然有悖时代潮流,而开放尺度把握不好,也同样可能对社会和生态造成危害。面对这场有史以来最为剧烈的变革和争论,不丹政府对外来文化采取了宽容的态度,同时也为保护传统文化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如何才能在强大的外来文化冲击波面前继续保持本民族特色,仍是21世纪摆在70万不丹人面前的最大现实问题。(全文完)
(本报新德里电)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