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标题版

巴印善邻之路刚起步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30 00: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巴印 善邻之路刚起步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印 善邻之路刚起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将于新年伊始从新德里直飞巴基斯坦'...

巴印 善邻之路刚起步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印 善邻之路刚起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将于新年伊始从新德里直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参加推迟了一年才召开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十二届首脑会议。两年前,由于印度在发生了议会大楼遭恐怖袭击后向巴基斯坦关闭了领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不得不取道中国前往尼泊尔出席上一届南盟峰会;一年前,由于巴印两国关系持续紧张,印度拒绝到伊斯兰堡出席会议,迫使本届南盟峰会推迟。
  巴印关系一直是影响南亚局势的最主要因素。回顾两国关系两年来的动荡与起伏,人们看到,南亚这对夙敌自今年春天开始再次迈出了改善关系的步伐,两国关系在2003年出现了明显的缓和。
  今年4月以来,巴印双方提出了一系列和解建议,两国关系持续升温。此后,两国重新向对方派出了高级专员(即大使),恢复了公路交通往来。最近两三个月,随着印度12点和平建议的提出、巴印在克什米尔地区实现全面停火、两国同意从明年1月1日起恢复空中交通联系,以及瓦杰帕伊同意参加明年1月初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南盟峰会,巴印关系缓和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南盟首脑会议能够顺利举行,不仅有利于南亚区域合作,也将推动巴印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两国领导人今年以来在改善关系上态度积极,主要有3点原因:首先,是解决国内问题的需要。经过“9·11”事件后的反恐战争以及与印度的长期不和,巴基斯坦经济始终难以得到较快发展。而且,国内政党和各种宗教政治势力纷争不断。因此,为摆脱国内经济发展的困境并稳定政治局势,巴急需通过改善与印度的关系来减轻自身负担。对印度来说,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也需要借助与巴关系的改善使自己在明年的大选中处于有利地位。
  其次,是优化周边环境的需要。今年以来,瓦杰帕伊通过几次出访巩固了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进一步拉近了与美国、欧盟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对华关系有所突破。印度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的改善,促使巴基斯坦政府在塑造自身良好形象上作出更大努力,穆沙拉夫除在今年访问了美国、欧洲和中国外,也希望在营造与印度和平气氛方面争取主动。
  最后,各个大国的压力和协调起了推动作用。南亚地区是大国共同利益的交汇点,美国的反恐战争,中国的西南边陲安全,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日本能源的海上通道,这些因素使所有大国都希望巴印之间实现长期和解。
  不过,有解决问题的愿望和动力不等于问题就能够轻易解决。穆沙拉夫最近两次险遭不测后,人们普遍把怀疑的目光投向“基地”组织,然而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28日表示,对穆沙拉夫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中有两个人的身份已经被确认,其中1人是一个已被取缔的克什米尔军事组织的成员。这个多少有点让许多人出乎意料的调查结果表明,尽管巴基斯坦多次对印度利用停火加紧在克什米尔实控线一带修建隔离网提出批评,但穆沙拉夫最近在敏感的克什米尔归属问题上所表现出的灵活态度,仍然激起了国内强硬势力的极大不满。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穆沙拉夫近来所表现出的诚意,促使巴印关系加速回暖。但是,企图阻挠巴印恢复关系的极端分子频繁发动袭击,难免要给瓦杰帕伊的伊斯兰堡之行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恢复蒙上阴影。
  巴基斯坦和印度是南亚次大陆上两个最主要的国家,两国关系的改善与缓和无疑有利于各自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了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与支持。然而,几十年的交恶造成巴印关系错综复杂、矛盾丛生,如果现在就断言两国关系从此将走上一帆风顺的发展道路,迅速实现关系正常化,显然并不现实。有观察家指出,巴印之间即使画出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这条路线也将会是漫长而曲折的。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9日电)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