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第7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语录 '...

第7版()
专栏:

语录
工厂视察员在听取学校教师的证明以后,很快就发觉,工厂儿童与正规地白天上学的学生比较,虽然受教育的时间少一半,但学的东西一样多,而且往往更多。……正如欧文详细说明过的那样,从工厂制度中产生了未来时代的教育的萌芽,这种教育使每一个超过一定年龄的儿童把生产劳动跟上课和体操结合起来,这不仅是增加社会生产的一个手段,并且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
应该培养出一支脑力劳动的无产阶级大军,这支大军应当同自己的体力劳动的弟兄们一起,在即将来临的革命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以往的资产阶级革命只要求大学培养律师,他们把这批人做为良好的原始材料,从其中制造出他们的政治活动家。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除这些而外,还需要医生,工程师,化学家,农学家和其他专家,因为将来我们要掌握的不仅是政治机器,而且是整个社会生产,这里需要丰富而踏实的知识,不是响亮的词句。
 (恩格斯:“致社会主义者大学生国际会议”)
没有年轻一代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的结合,未来社会的理想是不能想像的:无论是脱离生产劳动的教学和教育,或是没有同时进行教学和教育的生产劳动,都不能达到现代技术水平和科学知识现状所要求的高度。(列宁:“集民粹主义空想计划之大成”)
延安的青年们干了些什么呢?他们在学习革命的理论,研究抗日救国的道理和方法。他们在实行生产运动,开发了千亩万亩的荒地。开荒种地这件事,连孔夫子也没有做过。孔子办学校的时候,他的学生也不少,“贤人七十,弟子三千”,可谓盛矣。但是他的学生比起延安来就少得多,而且不喜欢什么生产运动。他的学生向他请教如何耕田,他就说:“不知道,我不如农民”。又问如何种菜,他又说:“不知道,我不如种菜的”。中国古代在圣人那里读书的青年们,不但没有学过革命的理论,而且不实行劳动。现在全国广大地方的学校,革命理论不多,生产运动也不讲。只有我们延安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青年们根本不同,他们真是抗日救国的先锋,因为他们的政治方向是正确的,工作方法也是正确的。  (毛泽东:“青年运动的方向”) 0rd品论天涯网


第7版()
专栏:

用无产阶级观点看教育质量问题
梁寒冰
去年以来,教育事业的大发展,似乎无人敢于直接否认。教育的质量如何呢?则有不同议论。有的人否定教育质量的提高,有的人则抱怀疑态度,这些人虽然并不占多数,但是教育战线上的这种右倾思想、右倾情绪,如不加以坚决驳斥和彻底扫除,党的社会主义的教育方向就不能坚持到底。
那么,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就是对质量的看法有所不同,资产阶级教育家有一种看法,无产阶级教育家有另一种看法。
教育是有阶级性的,不能离开阶级观点,侈谈什么教育质量问题。无产阶级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联系。资产阶级教育为资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分离,理论和实际相脱节。这就是无产阶级教育和资产阶级教育的根本分歧点。我们所进行的教育革命,就是要革除资产阶级教育所遗留下来的这种恶果。我们说,教育革命取得了伟大成就,成就在哪里呢?首先,就是确立了党对教育的领导权,1957年整风初期的那种“专家领导”、“教授治校”的资产阶级教育观,现在已经销声敛迹了。党在学校的威信大为提高,一切政治、业务、教学行政、科学研究都纳入了党的统一领导,这样,就保证了教育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其次,党的教育方针执行后,学校大办工厂和农场,学生参加了生产劳动,使教育和生产结合起来了。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至于今,哪有这样的事呢?少见则多怪,一些人不赞成,一些人有怀疑,那就不足为奇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无产阶级教育和资产阶级教育的分水岭;对待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态度,是资产阶级教育家和无产阶级教育家的试金石。我们解决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问题,因而就坚持了无产阶级教育的方向。还有,资产阶级的教育是理论和实践脱节的,他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有书本上的理性知识,缺乏实际的感性知识。无产阶级的教育是理论和实践联系的,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有书本上的理性知识,而且有实际的感性知识。看不到教育革命所引起的这些伟大的变革,以资产阶级陈腐的教育观点,侈谈无产阶级的教育质量,那就文不对题了。
有一些人说,你们提倡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资产阶级旧教育不也提倡德育智育体育三育吗?这有什么不同呢?如果从形式上看,从字面上看,确实没有什么两样;如果从内容上看,从本质上看,那就大不相同了。
资产阶级所谓德育与无产阶级所谓德育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他们以资产阶级的思想观点教育学生,以资产阶级的道德标准衡量是非;我们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观点教育学生,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德标准衡量是非。教育大革命以后,我们加强了无产阶级的德育,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了,学生的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和集体观念增强了,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正在逐步形成。过去看不起劳动人民,现在开始对他们发生了感情,过去一心向往做一个资产阶级专家,现在寤寐以求想做一个李兆珍式的人物。此种观念形态的变化非同小可,它决定青年学生一辈子的前途和方向。
资产阶级的智育是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片面的知识教育,无产阶级的智育则是联系生产、结合实际的全面的知识教育。我们进行了这种知识教育,学生既有了书本的理论知识即间接知识,也有了一些实际的感性知识即直接知识;既有了一定的阶级斗争的知识,也有了一定的生产斗争的知识。这样,不但扩大和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领域,也巩固和加深了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过去的学生只有片面的书本知识,没有实际的感性知识,现在开始改变了这种情况,使学生能够学到比较全面的知识。这种情况的变化属于方向性质的变化,我们决不可以小看了它。
体育也是如此。我们不是“为体育而体育”,它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我们的体育是群众性的集体活动,决非少数人的锦标主义,特别是劳卫制的推行,使广大的青年学生参加了体育锻炼。学生参加劳动后,对增强学生的体质,收到了很大的效果。据天津第五中学的统计,一年来患病率下降了,神经衰弱、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的疾病大为减少了。
总而言之,从无产阶级的教育观点来考察德智体三方面的教育,由于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由于教育大革命的胜利,我们的教育质量不是降低了,而是大为提高了。
那么,在教育工作上能否说没有缺点和问题呢?去年有一个时期,由于我们缺乏经验,劳动安排得多了一些,学习时间少了一些。学生有点心浮气躁,安不下心来读书。某些教师的旧东西被批判了,新东西没有长上来,对基础知识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曾经使基础理论的教学受了一定的影响,等等。尽管如此,我们的缺点仍然是暂时的局部的,在前进过程中是难以完全避免的。所谓暂时的不过去年几个月的时间,所谓局部的只是书本知识的一个侧面。况且,在中央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大部分已经克服了,有些问题也正在设法解决。就在这个时候,有些人吹起了一股歪风,同攻击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相呼应,集中力量攻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大革命。他们企图以此否认教育革命的伟大成就,从根本上动摇党的教育方针。这就是目前教育战线上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潮。他们既然挑起这场斗争,我们不能不起而应战,坚决保卫党的教育方针。
有些人说,学校的政治太多了,以至影响了教育质量,果真如此吗?现时右倾机会主义思潮的出现,有些人攻击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有些人攻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大革命,有些人对党的教育方针发生怀疑动摇,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还在一部分人中有一定的市场。由此可见,学校中的无产阶级政治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我们同资产阶级教育家的看法不同,我们认为只有加强无产阶级的政治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教育方向,增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把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加快步伐,才能最有效地提高教育质量。把政治和业务绝对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完全不理解政治和业务的辩证统一的关系。
有些人说,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影响了教学质量。果真如此吗?请看下面的一些事实吧。
天津师范大学上学期的考试成绩,超过已往任何一年,参加考试的三千一百七十八名学生,各科成绩全部及格的占96.7%,其中成绩优良者占71.6%;如与1956学年的考试成绩相比,那时的及格率是91.8%,其中优良者只占51.8%。
天津第一中学初中三年级,语文、代数、几何、物理四门主要学科的成绩比较如下:1957年考四——五分者为55.1%,考二——三分者为44.9%;1959年上学期考四——五分者上升为65.75%,考二——三分者下降为34.25%。
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必须坚持到底,主张劳动越少越好,主张不能结合教学的劳动不搞,就大有取消劳动的危险。生产劳动应尽可能结合教学要求,如不能结合也必须坚持必要的劳动。劳动时间既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应以国务院的规定为准,分散与集中以便利教学为原则。
学校所办的工厂和农场,经过一番整顿之后,必须长期坚持下来,逐步形成一批固定的生产基地。学校与工厂的生产联系,应使之走向经常化、定型化,逐渐形成一批厂校结合的生产基地,加强生产管理,健全劳动制度,合理使用学生的劳动力,增添必要的安全设备,调整有碍学生健康的工种,严防工伤事故,使学校的生产正常化。在劳动过程中,加强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进行科学技术教育,丰富学生的生产知识,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这条原则还须坚持下去。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少年儿童时期必须把文化科学的基础打好。如果基础知识不巩固,就会直接影响高等教育的质量,也会间接影响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况且,中小学学生的年龄小,记忆力强,求知欲旺盛,劳动力薄弱,政治上也还不成熟。我们应当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学习,保证他们把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学好。
我们要建设一个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无产阶级的教育家必须重视现代科学文化的发展。水流千里溯其源,高楼万丈从地起,要想建设现代化的科学文化事业,必须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现时,我们的基础理论知识质量还不能适应高速度经济建设的要求。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提高基础知识的教学质量。
为了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把教育工作提到新的水平,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以反右倾、鼓干劲、贯彻党的总路线为纲,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坚决保卫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 0rd品论天涯网


第7版()
专栏:思想评论

用正气顶住歪风
魏克明
和自然现象一样,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也经常遇到风浪——政治的风浪。自然界的风有煦风和冽风的不同,政治风浪也有顺风和逆风的区别,逆风中,又有来自敌对阶级的“妖风”和来自人民内部的“歪风”。有时候,这两种风也交流会合,呈现错综复杂的状态。
在阶级社会里,当阶级斗争激化了,就形成为政治上的风。在由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思想政治斗争,是波浪式的,高一阵,低一阵,再高一阵,再低一阵,直到资产阶级思想政治影响最后消灭,这场斗争彻底熄灭为止。当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的矛盾趋向尖锐的时候,风就“起于青苹之末”。有些人总希望社会生活“风平浪静”,一遇到一点风浪,就不胜感慨,说“不能让我们过几天安稳的日子吗?”这不过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幻想罢了。
人们在前进的道路中,遇到逆风,固然不好;但经过斗争,扭转了风向,可以变坏事为好事,变阻力为助力。1957年,我们顶住了右派分子祭起的“妖风”,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右派斗争,扫清了满天的乌云,取得政治思想上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进一步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展开了1958年的史无前例的大跃进运动,这不是天大的好事吗?今年夏季以来,我们又顶住了右倾机会主义所刮起的歪风,反右倾,鼓干劲,大战8、9两月,在生产战线上,出现了“满堂红”的局面,为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大跃进计划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这不又是天大的好事吗?我们每一次顶住了歪风逆流,压倒了邪气,促使矛盾转化,社会就前进一大步。歪风兴起,顶住和压倒歪风;歪风再起,再顶住和压倒歪风,人们的思想就不断提高,生产就不断发展,社会就不断前进。
可见,问题不在于有没有歪风逆流,而在于我们能不能顶住它,我们的任务,不是去寻找躲避风浪的“桃花源”,而是如何学会顶住歪风逆流的本领。
在每一次风浪中,特别是大风大浪中,总有少数人被冲倒了,随波逐流,不知所之;一部分人被冲得摇摇晃晃,东倒西歪,但随即又站稳了;另有一部分人,则自始至终站稳脚跟,屹立于歪风逆流之中,巍然不动。随着人们政治觉悟的逐步提高和斗争经验的日益丰富,前两种人在逐渐减少,后一种人在逐渐增多。在这次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煽起的反对总路线、反对大跃进、反对人民公社的风浪中,自觉地起来和右倾机会主义和右倾思想作斗争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很好的证明。凡是顶住这股歪风的地方,工作就健康地向前发展,生产就直线上升。
上海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工厂——中国实业厂,今年上半年的产值是一百八十万元,可是在布置第三季度的生产任务时,专业公司的某些同志误解了“指标落实”的精神,夸大了某些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只给他们六十万元的任务(比前两季度的平均产值还低一半),并要这个工厂所在地的中共区委会派人去给他们“打通思想”(区委没有这样作)。这个厂的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贯彻了总路线的精神,没有按照专业公司的计划办事,而确定第三季度的产值指标为一百二十万元,比公司的指标翻了一番。原材料不够,他们即开源节流,清理仓库,节约代用;工时不足,他们即大闹技术革命,把机器改为半自动化。结果,他们第三季度的总产值,不是一百二十万元,而是一百六十五万元,九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的产值计划。产品的合格率也从上半年的92%上升到98.2%。这一顶顶的真好,好像顶到“摇钱树”上,顶出了这么多的财富。
这不过是一个例子,类似这样的工厂企业,在上海,在全国各地,都是很多的。
他们为什么能够顶住这股“歪风”呢?
中国实业厂及其他许多单位的同志,并不是不顾客观条件盲目坚持高产指标,他们一般都经过摸情况,算细账,找措施,使指标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但在算账时,正如中国实业厂的同志所说的,“不仅算死账,更要算活账”,即不仅看到“物”的条件,也充分估计到“人”的因素,群众的因素,肯定群众的创造力量可以改变现有的条件:原材料可以由少变多,机器的运转可以由慢变快,生产能力可以由低变高,生产一定产品的时间可以由长变短……,这就是他们能够顶住歪风的一个根本原因。列宁说:“马克思主义和其他一切社会主义理论不同,它既能以非常科学的冷静的态度去分析客观形势和进化的客观进程,同时又能非常坚决地承认群众……的革命毅力、革命创造力、革命首创精神的意义,并且把这两方面卓越地结合起来。”(“反对抵制”)如果我们能够坚持这种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在对事物进行冷静分析的同时,对群众的革命干劲和首创精神,不是将信将疑,一般的承认,而是“非常坚决”的承认,那么,不仅可以确立“人们主观努力可以改变客观条件”的信念,而且坚信在客观条件可能的范围内,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起决定的作用。人们一旦确立起这样的自信,就一定能够在任何风浪中站稳脚跟。
中国实业厂和其他许多单位的同志,所以坚持先进的指标,顶住“歪风”,并不是从个人和本单位的利益出发,并不是为了“抢先”,以争取个人和本单位的荣誉,而是为了集体和国家的利益。正像中国实业厂的同志所说的:“我们生产的是洗煤机上的部件,一想到国家亟需增产煤炭和焦炭时,我们更增强了坚持高指标的决心和勇气。”是的,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站到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把个人的毁誉荣辱置诸度外,是我们坚持真理、顶住歪风逆流的一个根本条件。因为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就问心无亏,理直气壮,正气凛然;即使当一个新生事物尚处于萌芽状态、没有为大家所理解和接受的时候,当流言蜚语满天飞的时候,当“众口可以铄金”的时候,也能具有比金属还坚的意志,不计较个人的暂时的“孤立”,为新生事物撑腰壮胆,既有硬着头皮、等待人们觉悟的耐心,又有高屋建瓴、势如破竹的英雄气概,不扭转歪风,不改变风向,决不罢休。“真金不怕火炼”,真理不会熄灭,总有一天,胜过一切雄辩的事实会出来作公正的判断。当中国实业厂已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时候,谁还敢说他们的生产指标违反了客观规律,谁还能责备他们“冒进”了呢?
可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坚持党的立场和人民的立场,就能在一切歪风逆流的面前站稳脚跟,当风而立,逆流而进。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党中央和毛主席集中了全国人民迅速摆脱“一穷二白”状况的迫切愿望,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而提出的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因之,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能不能坚持总路线,也就是能不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立场的一个真正的考验。高高举起闪烁着真理的光芒,集中体现全国人民最大利益的总路线的红旗,就可以防止右的和“左”的错误,在歪风逆流中屹立不动,“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0rd品论天涯网


第7版()
专栏:学术文化动态

意大利著名文化界人士呼吁为保卫民主文化而斗争
据苏联“外国文学”报道,不久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由几家代表不同流派的文学和社会性杂志编辑部召开了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意大利的许多著名作家、文学批评家、哲学家、艺术家和新闻记者。会议讨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目前作家们的职责”。
作家格维多·波奥维?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强调说,这个问题和意大利的现实有极密切的关系。他说,目前意大利在文化战线上所形成的局势,是“艰苦和险恶的”,在意大利,出现了显著的“腐化”、“退步”和“反动”的现象,而文化工作者却至今对于这种危险的现象未予全面的反击。马克思主义者,哲学家埃乌杰尼奥·加林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当权者企图以符合他们的思想和利益的那种文化加于意大利,还把这种文化同其他的一切流派对立,并且否定后者,认为后者是受了政治的“熏染”。统治集团借助于广播、电视、电影和报纸等来达到他们的这种目的。结果艺术创作的自由和理智的自由不但越来越受到限制,而且实际上将被完全消灭。加林说,反动势力用以进攻意大利的文化的武器,就是那只早已撕破了的反共产主义的纸老虎。
会议号召意大利知识分子紧密团结起来,在新的基础上恢复过去意大利文化中的民主力量的团结,即在抗敌和反法西斯斗争时期所有的那种团结。会议并发表了决议,在决议上签名的有著名的文化界人士约八十人。 0rd品论天涯网


第7版()
专栏:学术文化动态

墨西哥正在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墨西哥“观察者”杂志报道,墨西哥的一些出版社正在用西班牙文出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以及其他进步书籍,其中,阿特兰特出版社已出版列宁的一些著作,正在出版普列汉诺夫的“没有地址的信札”和“艺术和社会生活”。格里哈尔波出版社出版了苏联作者关于社会经济问题的一些著作,如“苏联历史”(社会主义部分),“历史唯物主义”(弗·康斯坦丁诺夫),“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等。这些书籍颇受墨西哥读者的欢迎。此外,在墨西哥,美国约翰·李德的名著“震撼世界的十天”,古巴进步作家胡安·马里内略所写的关于何塞·马蒂的“马蒂,美洲的作家”也风行一时。 0rd品论天涯网


第7版()
专栏:学术文化动态

苏联帮助法国建成一座全景电影院
用苏联装备建成的一座全景电影院已于9月23日在巴黎开幕。会后放映了苏联影片:“在苏联两小时”,获得了盛大的欢迎。
电影院的经理安克什米说:“今天在电影院的售票处聚集了这么多的人,以致不得不请求警察来维持秩序。最近一个星期内的门票已销售一空。观众的热烈兴趣可以用两个理由来解释:第一,我们的全景电影院是由俄国工程师建造的,他们采用了比美国宽银幕全景电影更有趣、更新颖的方法,因而获得了令人惊异的效果;其次,我们所放映的影片是一部由苏联著名摄影师和导演卡尔缅摄制的纪录影片,在两小时内,观众可以周游苏联全国。”巴黎的一些报纸发表了关于这个新电影院的评论。“震旦报”认为苏联的全景电影比美国的宽银幕全景电影更为出色。 0rd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