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九百多名财贸英雄经验大交流 决心进一步促进生产和'...

第2版()
专栏:

九百多名财贸英雄经验大交流
决心进一步促进生产和组织好人民经济生活
据新华社7日讯 全国“群英大会”财贸系统各部的经验交流会已经在6日和7日相继结束。代表们经过几天深入细致的经验交流后,感到办法更多,信心更足,决心以更大的干劲,带动广大财贸职工提前超额完成1959年度各项任务和迎接1960年的任务。
参加商业、粮食、财政、对外贸易、人民银行五个系统经验交流会的代表共九百多人。在这几天的会议上,他们听了各部部长或副部长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许多代表继续介绍了自己的先进事迹。
在商业系统的经验交流会上,五百多位代表中就有二百多人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广泛地介绍了商业工作各条战线上的先进经验,如搞好工商协作,通过供应原料、收购产品,促进工业生产发展的经验;通过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做好农副产品采购工作,促进农副业生产发展的经验;组织城市和工矿区人民经济生活,为生产、为消费服务的经验。许多代表还介绍了改善服务态度,搞好经营管理,做好仓储保管运输等工作的经验。这些经验给代表们极大启发。许多代表了解了先进经验的具体内容,画了图表,准备回去就办。
财政系统的代表几天来交流了预算管理、企业财务、工商税收和人民公社财务管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代表们一致认为,促进生产、培养财源是完成财政任务的物质保证,会上介绍了湖北省荆门县栗溪公社姚河管理区财政员聂钦泉的经验,聂钦泉积极协助公社发展多种经营,今年1至8月份组织了七项多种经济生产,使公社增加收入三万多元,相应地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三千多元。代表们决定把这些经验进一步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粮食、对外贸易、人民银行等系统的先进生产者这几天也分别交流了大搞群众运动做好粮食收购和保管工作的经验,从安排生产入手组织货源保证完成出口任务的经验和通过组织资金、管理资金支持工农业生产等方面的经验。
 各行业代表在交流了经验,明确了方向后,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纷纷向本行业的广大职工提出倡议书,表示他们决心和数百万财贸职工一道,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商业系统的代表在6日向全国商业职工提出了倡议。内容是:做好农产品收购和农业生产资料、农村日用工业品的供应工作,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协助人民公社做好生产规划和劳力安排、资金筹划等工作,促进副食品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发展;密切工商协作,作好原料、材料和配件的供应工作和产品收购工作,促进工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的发展;本着“服务生产、便利群众”的原则,组织好人民经济生活;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大力改善经营管理;继续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深入开展商业技术革新运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热爱商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财政系统的代表在7日上午通过了倡议,内容是: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努力促进生产,帮助生产部门加强成本管理,搞好经济核算,实现高产、优质、低成本的要求;大力组织收入,在生产迅速发展的基础上高速度地积累资金,支持国民经济的不断跃进;进一步加强各项资金的管理,在各方面厉行节约,为国家腾出更多的生产建设资金;加强资金的计划管理工作;继续改进规章制度。
粮食系统的代表也提出倡议,号召全国粮食部门职工努力宣传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做好粮食供应工作;同时要大搞群众运动,争取提前完成全年的粮油收购任务并保证完成全年的粮油调拨任务。
人民银行系统的先进工作者也提出了倡议,要求全国金融工作者积极组织资金,并且管好、用好流动资金,全力支援国民经济继续跃进。外贸系统代表提出的倡议,号召全国外贸职工做好出口货源的组织工作和进口工作,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国家的出口和进口任务。同时要做好对外贸易物资的运输、仓储保管、检验等工作。
所有这些倡议都强调坚决贯彻党的总路线,坚持政治挂帅、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财贸工作的关键。一切财贸企业和广大职工都要用政治指导业务,保证财贸工作始终沿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奋勇前进。 rHQ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服务
邮电标兵提出目标继续跃进
据新华社8日讯 历时五天的全国群英大会邮电系统经验交流会议,交流了邮电部门为党的中心工作和国民经济继续跃进服务的丰富经验。11月7日邮电系统经验交流会议结束的时候,举行了全国邮电职工电话广播大会。全国群英会的邮电代表在会上向全国邮电职工发出倡议,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哪里需要通信,就服务到哪里。在电话广播大会上,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部长曾山、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和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景韩都讲了话。
在邮电系统经验交流会议期间,代表们共举行了二十三个中、小型的技术表演会、座谈会和报告会,有十二位代表做了系统的技术表演。先进集体、重庆市邮电局代表胡明介绍了他们在五天内架设七百七十四对公里线路,安装会议电话十六处、电话二百零六部,保证了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万人大会经验。北京东四邮电局代表关鸿霖介绍了今年他们为了更好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所采取的十项措施。
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交流的经验进一步说明了要更好地为党的中心工作和国民经济继续跃进服务,必须发扬集体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继续开展“一条龙”大协作竞赛。先进集体、成都到康定线汽车邮路小组代表赵正宇介绍了缩短邮程的经验。
模范报务员高祀田等也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和对方搞好协作的经验。还有些代表介绍了技术革新和积极为用户服务等经验。哈尔滨市市内电话局陈复杰在会上说,他们局里过去人工测试八千门电话交换机,要四个人工作二小时,在他们创制自动测试仪器以后,只要一个人工作四十分钟就行了。全国分信能手李荣向北京邮电职工介绍和表演了“左手分信、右手分信、双手协调、十指并用、手眼配合、掌握规律、固定位置”的一套操作方法。她用这些方法创造了每小时分信一万零五百多件的最高纪录。
在经验交流会上,覃本秀、冯兰花、王淑琴等先进生产者的服务经验也受到大家重视。 rHQ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增产更多的农林牧渔产品
农垦林业水产气象代表倡议开展大竞赛
据新华社8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农垦、林业、水产和气象方面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六天来在交流经验会上交流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代表们决心要把这些经验传遍全国,使它在全国开花结果,争取各项生产建设的更大跃进。
在上述四个系统分别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农垦部部长王震、林业部副部长罗玉川、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和中央气象局副局长江滨,都分别就本系统今年的成就和今后继续跃进任务讲了话。他们号召本系统的全体职工高举总路线的红旗,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更快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为明年继续跃进作好准备。
四个系统的代表带来的数以千百计的丰富多彩的经验,通过分组座谈、现场表演和个别交流,得到了广泛、深入的传播。农垦系统主要交流了垦荒、农牧业生产、多种经营、机耕和基本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以白手起家、勤俭办场著名的黑龙江铁道兵农垦局八五八农场的代表遆守谦,介绍了他们发展畜牧业的经验;以连年创造“千牛千犊”高产纪录著名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某师第二牧场的代表莫哈米也(哈萨克族),介绍了他们开展牲畜满怀满膘运动、两千头母牛连年繁育率达到100%的经验。
林业系统主要交流了采伐、运输、制材、迹地更新、林产化学工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等经验。被誉为“林海红旗”的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尼气林业局的代表那仁满都拉(达斡尔族),介绍了他们反右倾、鼓干劲、提前五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森林更新和原木销售三大计划指标的先进经验。黑龙江柴河林业局著名的装车能手马玉珂在会上表演了他的“不砍断绳索立柱装车法”。林业系统的代表们对他们这些经验的每一个细节都作了周密的研究。
水产系统交流的经验主要包括海洋和淡水捕捞、海洋和淡水养殖,水产加工、综合利用等方面。上海海洋渔业捕捞队二六七、二六八号鱼轮船长郑连品介绍的他们创造全国同马力海洋捕捞渔轮最高产量的经验,旅大水产养殖场养殖能手张金枝介绍的他们小组开创全国海带养殖最高纪录的经验,福建省闽江公社党委书记杨树棣介绍的公社发展水产养殖和捕捞的作法,都引起了代表极大的注意。气象系统交流的专业经验方面也很多,其中有山西晋北气象台分县分片进行观测预报的经验,有陕西乾县烽火农业气象试验点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经验。
农垦、林业、水产、气象系统的代表们,在结束经验交流活动时,都分别提出了倡议书。农垦系统的倡议书号召农垦战线职工,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机械效能,力争提前完成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到1967年国营农场垦荒达到一亿亩的指标。林业系统的倡议书要求林区职工,抓紧当前大好季节,大搞林区基本建设,大量采伐木材,力争在今年年底为明年上半年木材生产伐倒足够的木材。水产系统的倡议书,要求水产战线职工进一步开展以增产节约和技术革新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抓渔汛,抢时间,大战第四季度,力争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水产生产任务,并作好明年继续跃进的准备。气象系统的倡议书要求切实贯彻“以生产服务为纲,以农业服务为重点”的方针,不断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 rHQ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女英雄向全国女职工发出倡议
发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勤俭建国勤俭持家
新华社9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七百九十六名妇女先进生产者今天上午举行一次有意义的集会。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妇女先进生产者,在集会上向全国女职工和职工家属提出了倡议,她们号召女职工和职工家属高举总路线红旗,从各个方面来保证和提前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在1960年的继续跃进中创造新的成绩。
倡议书号召生产战线上的女职工,要努力做到高产、优质、低耗、安全,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财贸文教卫生、生活服务等战线上的妇女,要精通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职工家属们要努力支援生产和参加生产。
倡议书要求全体女职工和职工家属打破几千年来旧社会遗留给妇女的自卑依赖思想,努力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发扬妇女心灵手巧的特长;在生产、工作、生活上继续发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做到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逐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子女。倡议书还要求全体女职工和职工家属永远听党的话,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今天,集会在一起的七百九十六名妇女先进生产者中,有十年不缺勤、一直超额完成任务的女模范;有不断发明创造永远走在时间前边的女红旗手;有为保卫国家财产、奋不顾身的女英雄;有埋头苦干,辛勤服务的女先进工作者;有又红又专的女工程技术人员;有第一代少数民族女工人;有积极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职工家属。这些女先进生产者的成长和壮大生动地显示了我国广大妇女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支强大的队伍。目前,全国女职工人数已经增加到七百多万名,比解放前增加了十倍多。
在今天的集会上,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史良、章蕴、康克清,书记处第一书记罗琼,以及北京市妇联主席张晓梅等会见了她们,同她们进行亲切交谈,并在一起照相留念。
北京市儿童京剧团在会上为妇女先进生产者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rHQ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三百多万民间运输车辆和十万艘木帆船川流不息
各地短途运输形成高潮
十月运量比九月:煤炭增35% 粮食增66% 棉花增两倍
据新华社9日讯 短途运输群众运动已经在全国各地形成高潮。在各地水陆运输线上,三百五十万辆各种民间运输车辆和近十万艘木帆船,正在奔忙不息。10月份全国地方交通货运量,创造了历年来月度运输量的最高纪录,比大跃进的1958年运量最大的11月份,还多21.4%。钢铁、煤炭、金属矿石、粮食、棉花等主要物资的运量,都比9月份增加很多。其中棉花增加了两倍,粮食增加了66%,煤炭增加了35.7%。
10月27日全国短途运输广播大会发出的“以多运保高产,产多少运多少,随产随运,分秒必争,斤两不留”的号召,激发了各地群众参加运输的热情。河南省在10月21日到27日平均有四十多万人参加运输,11月3日已经增加到七十多万人;四川省参加运输的人,也由五十多万增加到了一百一十多万。
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许多地区在开展突击性的短途运输的同时,大力进行修路造车、浚河造船等交通建设工作,建立人民公社的运输队伍,从根本上改善交通条件。山西省到10月底已经整修了三千多条道路,总长达二万五千多公里。湖南省组织起来的专业和副业运输队已达一万个以上。
全国短途运输群众运动开展以来,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河北省从抓厂矿和农村运输入手,增强并巩固了短途运输的力量。这个省对厂矿的交通条件和运输力量,首先摸清底细,采取固定车辆与统一调度相结合的办法,为全省六十多个厂矿固定了五百八十余辆汽车和七千多辆民间运输车辆。有些不能固定运力的厂矿,由运输部门组织专业汽车和运输合作社包干承运,并实行统一调度。这样做,适应了厂矿运输任务大、要求急、物资比较集中的特点,基本上满足了厂矿生产的运输要求。对农村运输任务,采取沿线建立站点的办法,分片组织力量运输,如长距离运输的货物,由专业运输工具即由运输合作社运送到站;短距离运输的货物,由人民公社自取自送。这样做,适应了农村运输据点分散的特点,并把河北省农村运输力量充沛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起来。吉林省农安县三盛玉人民公社对于巩固人民公社办运输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经验。这个公社首先抓紧建立了公社交通运输站的管理制度;其次,建立大车店、兽医站、挂掌铺(钉牲口蹄掌)、修车部等为运输服务的组织,解决了牲口饲料等等具体问题。同时根据“按劳付酬,等价交换”的原则,解决运费收益合理分配等问题。 rHQ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土制硫酸大有可为
化工部推广无锡小型土法硫酸生产经验
据新华社南京电 化学工业部最近在无锡召开了全国小型接触法硫酸生产现场会议,要求各地在发展洋法硫酸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土法硫酸生产。
会议重点介绍了无锡炼油厂土法硫酸生产获得高产优质低成本全面丰收的经验,以及无锡市化工主管部门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发展小型土法硫酸生产的经验。
无锡炼油厂自力更生建造了两套年产四百吨的小型接触法硫酸设备,从烧矿炉、转化器、冷却管到吸收塔,都是就地取材,只用了少量旧钢材,大部分是铸铁和陶瓷品,总共投资只有一万五千多元。这两套设备,从9月以来不但生产正常,而且达到了全国土法硫酸生产的先进水平,产量、浓度、开工率已突破设计标准,日产量稳定在一千五百公斤左右,最高达一千七百五十公斤;在质量方面,浓度稳定在六十六度以上,其中有三分之一是质量更高的发烟硫酸;每吨硫酸的成本,从五百多元降低到二百三十七元,比当地市场价格低三分之一。
无锡市化工主管部门由于反复地对干部和群众进行坚持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方针的教育,及时扭转了部分干部和技术人员认为“硫酸生产非洋不行”的错误思想,在这一基础上,又发动各硫酸生产单位开展了以技术革新为中心内容的对口竞赛,促使全市五个硫酸生产单位的小型接触法硫酸设备,获得了大面积丰产。
会上,还介绍了北京、上海、河北、武汉、浙江等地土法硫酸生产的先进经验。
通过这些经验的介绍,到会代表进一步提高了对土法硫酸生产的认识,肯定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会议指出,小型、土法硫酸设备,具有投资少、收效快、生产流程简单、操作技术容易掌握等特点。一套年产四千吨的洋法生产的硫酸设备,需要投资五十万元以上,建造时间要半年到一年;而一套年产四百吨的小型接触法硫酸设备,只需投资一万五千元左右,十天到二十天就可建成。会议提出了当前进一步提高土法硫酸生产水平的具体奋斗目标,要求每套小型接触法硫酸设备年产量不少于四百吨,日产量不少于一千三百公斤,浓度达到六十六度;每吨硫酸耗矿量达到一点四二吨以下(按含硫30%的矿石计算);耗用钒触媒量在二百克以下。 rHQ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兰州炼油厂投入生产
  独山子油厂扩建完工生产能力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兰州8日电 兰州油厂第一期工程经国家验收批准以后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它的第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兰州炼油厂是我国目前炼油技术设备最先进的大型炼油厂。从1956年4月开工兴建以后,全体建筑安装职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经过两年零四个月的努力,提前十五个月建成了第一期工程;接着又获得了无事故试运转的突出成绩,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接受生产任务。
第一期工程的设计处理量为一百万吨。全厂已经投入生产的十六套生产装置,都是自动化的。它除了生产车用汽油、煤油、柴油和普通润滑油以外,还能大量生产航空汽油、航空煤油、高级润滑油等高级产品。
在综合利用石油资源方面,兰州炼油厂也有新的贡献。在一般炼油厂只能作燃料烧掉或者作副产品处理掉的废气、高粘度渣油等,兰州炼油厂却能从中再提炼出汽油和柴油。石油废气经过特殊处理以后,还能供给化工厂做制造卡普龙和合成橡胶的原料。即将投入生产的氧化石蜡装置,可以生产种类繁多的脂肪酸,供制造肥皂等用。这个厂最近还采取洋土结合的办法,为市场生产了炭黑、铅印油墨、自行车油、缝纫机油、大车油等产品。
兰州炼油厂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有九十名苏联施工专家和运转专家先后来到炼油厂指导。苏联的工厂为兰州炼油厂制造了四千五百多台机械工艺设备,并且供给了四千多件自动化仪表。全国各地也大力支援了这个现代化炼油厂的建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独山子炼油厂已经成为我国一座大型现代化石油炼制厂。这个厂从去年5月开始了规模巨大的第二期扩建工程。现在,除热电站部分设备尚未安装外,其它各项工程已比原计划提前九个月全部竣工,并且在10月底以前陆续投入生产。
独山子炼油厂原来的规模设备较小,不能适应新疆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在第二期扩建工程中,蒸馏车间、双炉裂化车间、焦化车间、热电站、循环水厂等单位都进一步扩大,还增加了一部分巨型油罐等设备。这些工程投入生产后,处理原油的设备能力将比过去提高一倍,汽油、柴油、油焦和沥青等主要产品都将大大增加。(附图片)
宏伟的兰州炼油厂 米瑛 rHQ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站在克服困难的最前列
王朴
群英会上每一个先进集体的代表和先进生产者都带来了自己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有共同之处,又各有千秋。有的在这一点上比较突出,有的在另一点上比较突出。把大家的“宝”都献出来,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所以,每一位代表的发言,都引起大家的莫大兴趣,都使大家感动。例如许多代表听了北京代表、著名的钢筋工青年突击队队长张百发的发言以后,都感到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有的代表说:“张百发工作队主动克服困难,并能支援别的队,这种精神最可钦佩。”有的说:“今后一定积极主动,苦干加巧干,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张百发工作队的事迹为什么感动了别人呢?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以真正的主人翁态度对待困难。他们有两句口号:“要站在克服困难的最前列!”“困难再多,也要叫它屈服!”1956年春天,他们被调到北京电影影片洗印厂工地干活。这项工程的钢筋活特别多,规格大小不一,用铁丝绑扎比电焊又慢又费钢材。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和节约钢材,他们建议领导上采用电焊焊接。可是他们不会电焊。有三条道路让他们选择:一、坐等调电焊工来;二、照旧用铁丝绑;三、自己迅速学会电焊。第一和第二条是绕过困难、向困难低头的便道,他们没有走。他们从多快好省的要求出发,选择了当时对他们说来最艰难的第三条道路。结果呢?他们掌握了电焊技术,盈得了速度,又节约了三十六吨钢材。困难向他们低头了!几年来,他们就是以提高自己的本领来战胜一个一个困难前进的。现在,这个队已经掌握了电焊、汽焊、浇灌混凝土、安装水暖设备等十九种建筑技术,平均每人都学会了六种技术。
在跃进中遇到了困难,是像张百发工作队那样,站在克服困难的最前列呢,还是等待别人来替你解决问题呢?这是两种不同的风格。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翻天复地的伟大事业,遇到点困难,是毫不足怪的。我们所说的困难,是经济高涨中的困难,是大踏步地前进中的困难。我们讲到困难的时候,通常是指在跃进的基础上,产量再提高百分之几、劳动效率再提高百分之几、质量合格率或者一等品率再提高百分之几、成本再降低百分之几等等的困难,而不是资本主义世界经常发生的那种危机的绝望的没落中的困难。我们的困难是经过努力可以克服的,战胜了困难,就争得了跃进。站在克服困难的最前列,就是站在跃进的最前列。所以,可以说,对待困难的态度,就是对待总路线的态度,就是对待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态度。真正拥护总路线,真正要跃进的人,没有不挺起胸脯,迎着困难前进的。
“站在克服困难的最前列!”这是我国工人阶级要求迅速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迅速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意志和决心的表现。作为大跃进标兵的先进生产者,必须首先坚决地站在克服困难的最前列,做克服困难的先锋! rHQ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