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1月6日人民日报第3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青菜满园 肥猪满圈——重庆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建立副'...

第3版()
专栏:

青菜满园 肥猪满圈
——重庆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获得巨大成绩
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部
编者按:重庆市郊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以蔬菜肉食为主发展多种经济,积极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公社化一年来,这个二万九千多人口的公社,已经解决了重庆市江北区二十四万多人口的吃菜问题,同时每天还能调出十多万斤蔬菜供应市中心区;从10月份开始,又做到了全区人民肉食自给。
中苏友好公社在发展副食品基地的建设工作中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可供大城市郊区人民公社参考。
重庆市中苏友好人民公社,是江北区全区农村组成的一个公社。
江北区位于嘉陵江和长江的左岸,和重庆市中心区隔江相望,是一个地势狭长、地少人多、沿江一带密集着大小工厂的近郊区。全区现有人口二十四万二千多人,其中农村人口二万九千多人,耕地五万四千亩,农民习惯种菜养猪,以供应城市副食品需要。但是一直到1956年,全区各农业社生产的蔬菜只能满足市场需要量的30%,肉食和小家禽的供应量比这个数字还小。
1957年以后,全区五个农业社发展了蔬菜生产,上市量有了提高。1958年,蔬菜产量激增比大发展的1957年高出18.9%;但是城市发展更快,仍不能保证市场需要。
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在城乡关系上又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一年由于全区工业人口的增加,使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例由1950年的一比四点八,变为一比七点三;由于新企业和新工厂的迅速增加,又使得耕地面积较1950年减少了二万多亩,几乎每个农业人口少了一亩地;而且随着生产大跃进,城乡两处对副食品的需要量也都增加了。市场的销售量空前扩大,而邻近县区支援重庆市副食品的数量却又急剧减少。这种飞跃发展的客观形势,就给江北区发展以菜、肉为主的多种经济生产提出了个新课题,即不仅要保证本区的副食品自给,还要以部分产品支援市中心区。
1958年9月,中苏友好公社建立了。全公社以一万八千四百亩土地辟为蔬菜基地;各生产队都建立了小型猪场,公社又建立了六个大型饲养场;家禽除分散喂养外,又建立了二十三个养禽场。仅仅一年的时间,公社在副食品生产上已经做出了巨大成绩。
以1959年的情况看,在今年七十多天未下透雨的情况下,1至8月,公社的蔬菜上市量达四千四百二十五万多斤,比去年同期蔬菜的上市量大大增加;生猪达到三万八千七百多头,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多。家禽、水产等也都比1958年全年产量成倍增长。
在公社蔬菜生产发展的情况下,全区蔬菜自给问题得到了解决。旺季每人每天平均有一斤十四两鲜菜,淡季也能保证每人每天吃菜一斤以上;不仅做到全区自给,而且每天还调出十多万斤蔬菜支援市中心区,经常保持花色品种齐全。今年4、5月,公社生产了蔬菜一千三百七十九万斤,为1958年同期产量的309%。同时把一时推销不完的蔬菜加工做成咸菜,缓和了今年严重干旱时的蔬菜供应状况。
由于生猪的成倍增长,今年6月底,这个公社就超额完成了国家派购的全年任务。公社养的猪多,个个膘肥体壮,今年1至8月培育的母猪就达六千七百六十三头,为去年同期的四倍。今年10月份,全区肉食已经做到自给。
蔬菜、生猪生产的发展,也促进了粮食增产,今年全社小麦亩产量比去年增加16%。
怎样建设基地
中苏友好公社在建设副食品基地的过程中,首先抓紧城市消费量最大的蔬菜和生猪的基地建设。具体的作法是:
(一)建立蔬菜基地的条件是:①有水利灌溉;②肥源充足;③靠近公路、河岸,便于运输;④土地成片便于集中生产;⑤生产单位要有一定的生产经验。根据这些条件,蔬菜的播种面积就由原来的一万一千七百多亩,扩大为一万八千四百亩,增加56.4%;建立了八百四十五个火窑,二百二十个温床和四十五幢玻璃温室,兴修了三十八口塘堰,四处抽水机站,灌溉面积达到一万一千多亩。
(二)在猪圈、禽场的基地建设上,一面依靠专业队伍集中修建大群饲养场所,一面贯彻“集中与分散结合、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发动各生产队就地取材,兴修中小型饲养场,生猪头数因此发展很快。截至今年8月底止,公社共修了可容猪千头以上的大猪场二处,五百头以上的大猪圈六处,各生产队也分别修了大小猪圈一千三百三十一间,可容猪九千九百多头;集中饲养的禽场有二十三处。建立饲养场的好处是便于育种示范,进行科学管理和技术改革,便于满足城市集中上市的需要;而分散喂养的好处则是数量多,发展快,便于防治疫病,两者相辅相成。大的饲养场,不只是规模大,养得多,而且围绕着大群饲养,还可建立新式设备和一系列的附属机构。如五里店畜牧场,在猪场内设置了土铁轨,土自来水,电动磨、饲料切片机、饲料搅拌机等半机械化设备,在它周围还有专门的饲料基地、人工授精站、兽医院、兽药厂、饲料加工厂,以及为它服务的拥有电冰箱、高倍显微镜、电孵箱、成套的医疗器材、制药用具、人工授精器等现代化设备的科学研究站。这样的基地建设,就其规模、设备来讲,都是过去农业社所难以办到的。
(三)以蔬菜、生猪基地为主实行各种基地统一规划,结合发展。菜、猪基地生产相结合,就相当程度地解决了高级社时常常焦愁的两大难题:肥料和饲料。大约三亩地的菜脚叶可以供一头猪的饲料,三头猪的粪水可供一亩地施肥,这个社已经做到每亩地有猪一点一头。这两个基地不仅在产量上互相促进,还节约了资金和运输劳动力。如蚂蝗梁生产队原是个土地贫瘠的穷队,但由于建立了基地,生猪由去年四百零五头发展到九百九十头,蔬菜种植面积由一百八十亩扩为二百二十五亩,两者互相促进,饲养方面节约了三个担饲料的劳动力,蔬菜方面又节约了四十七个运肥料的劳动力,产量却大大地提高了。尽管今年严重干旱,这个队1至8月的蔬菜平均亩产量较去年增加了50%,总产量等于去年全年产量的115%。
为了满足城乡人民对副食品多种多样的需要,公社在“蔬菜生猪为纲,多种经济全面发展”的方针下,对全社九十五个山头、四条溪流统一作了规划,利用山区兴建了六个万鸡山和一个药料种植区,并因地制宜发展了果园,建立了苗圃,养了奶牛、奶羊,养鱼、养蜂、养兔、养蛇乃至培植鲜花、盆景。
为了大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在巩固基地的基础上,现在公社又进一步实行了菜粮间种套种办法,以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全公社明年计划蔬菜复种指数达到六次,粮食达到四点八八次,争取全年粮食自给。现在,在蔬菜、生猪两大基地带动下,全公社农林牧副渔各方面都出现了百业俱兴,齐头并进的局面。万鸡山的发展不仅繁殖了上万只的良种,并对社员和区里各机关、企业、学校、居民供给了大量的种鸡;各个山头已分别种下了桃、李、咖啡、柠檬、脐橙、无核桔等果苗九百三十万株,以及茉莉、香叶等香料作物。全社可养鱼的水面放养了鱼一百九十二万尾。这些多种经济的发展,有的已经收到了很大效果,不仅给社里增加了收入,也满足了城市的多种需要。
(四)贯彻自繁自养方针,为生产发展解决了种源问题。种源问题,在高级社时总是没有能得到解决,无论菜种和猪种大部要依靠到外地去买,向外地买种,就不能保证产量、质量和及时下种。公社有了基地后,这些问题基本上解决了。根据自繁自养方针,大型猪场着重繁殖种畜,各生产队也有专人管理蓄种、育苗工作。公社在这一年中,还从外地引进了一百多种蔬菜和牲畜新品种,基本上做到了生猪和蔬菜的良种化。蔬菜的大宗品种在1957年才十二种,今年就增多到四十二种。由于自己有了充分的种子储备,今年8、9月遇到严重的干旱,种菜一次又一次地被晒死,可是公社仍有足够的种子再次进行抢播。此外,还出卖了一万多斤菜种支援兄弟公社。生猪和蔬菜的种源自给和良种化,也帮助解决了疾病防治问题。从前农业社因要从外地引进猪仔,这就难免购入病猪,引起传染。
(五)实行生产管理责任制,提高管理质量。公社在蔬菜基地建立后,即根据市委指示,逐步推行了“六定、两奖”制度,即定领导、定劳动力、定地块、定指标、定措施、定时间,并实行超额超值及创造发明奖励。现在,在各个蔬菜专业队里,均有队、组长专管生产,并保证了70%的劳动力经常加强田间管理。
各养猪场在饲养管理方面,目前均已做到“五养、四就”。“五养”即以公养为主,自繁自养为主,粗饲料为主,集中饲养为主,高速催肥为主;“四就”即就地建场,就地养猪,就地供应,就地积肥。同时,对猪仔也实行了分群饲养,建立了饲料基地,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实行了定额、定质和定成本的奖励制度(超产部分按50%奖给饲养员,减产部分按30%酌情赔偿)。
(六)实现基地灌溉水利化,运输车船化。公社为了吸取今年抗旱经验,在已经建立一定数量的提水站的基础上,根据全区断头山多,溪河少而小的特点,决定贯彻提蓄并举,土洋并举,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现计划兴修提水站八处,修补扩建塘库拦河坝二十一处,兴修塘库拦河坝三十七处,囤水田五百六十二亩,开渠三千四百米,水利自流化达五百九十八点三五万公方,保证满足需要,不再受旱灾威胁。同时根据季节性特点,结合劳力、物力情况,在步骤上采取全面规划,重点突击,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分批进行。在10月份以10%的农业劳动力将现有的二百九十一点三万公方水的设备,通过整修全部利用起来,并完成五百六十二亩囤水田的任务。对重点工程,固定专业队伍,作好准备工作,11月至1960年2月以30%的劳动力进行突击,大战一百天,提前实现农田水利化。
为了全面贯彻菜粮肉并举,关键在于高产。这样,劳动力的紧张,就显得比较突出。为了解决劳动力的不足,目前公社正在大搞交通运输,力争年前作到大队有干线,队队有便道;同时,每个生产队配备牛拉车一辆,实现运输车船化,车子基本牛拉胶轮化。
继续跃进
商品生产的发展,公社和社员的收入大大增加了。今年1至8月,公社的生产总收入达三百四十二万多元,超过去年同期的54.9%。
随着公社经济力量的上升,文教卫生工作和集体福利事业也都有了大发展。
今年1至7月,全社发给社员的工资和供给部分就有一百五十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全区社员的分配数提高23.17%。1958年1至7月,每个农户平均收入为一百八十七元,今年同期每户平均收入却为二百三十元,增长23%。原来占农村人口21.3%的超支户、贷款户、救济户,再也没有了。
这里的社员们并不满足一年来的巨大成绩,他们还在朝更高的目标努力。公社的多种经济基地还在继续建设,特别在胜利渡过干旱以后,出现了一个以搞水利为中心的蓬蓬勃勃、热火朝天的建设高潮。畜牧基地也在加速扩修。只是五里店一处,就将新修可容一千到三千头猪的大猪圈四栋,要在明年建成一个有着现代科学设备的万猪场。围绕着各个基地,到处还在分别建立良种场、繁育、防病、饲料加工等附属机构和制造土化肥、土农药的小工场。到明年,各个基地将基本上做到交通运输车子化,灌溉用水自流化,管理饲料科学化。 sdy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多种和种好秋播作物 扩大水稻和春播面积
安徽提出明年农业增产措施
抗旱抢播形成热潮,秋种计划已完成80%以上
本报合肥5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从花力小,花钱少,增产大,增产快的要求出发,根据过去全省推行“三改”(即耕作制度、作物品种、耕作方法的改革)和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经验,提出了争取明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重大措施。全省人民为实现这些措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斗争。
省委提出的重要措施之一是,扩大秋种面积,按质按量按时下种,增加明年夏季收成。这是安徽过去根据本省秋季多旱涝灾害,而夏季以前气候雨量比较平稳的情况,提出的一项避灾保收、避灾增产的办法。前几年在“三改”中提出这一办法后,各地都扩大了秋种面积,并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从1954年到今年,已使夏收粮食总产量提高了一倍以上。但是,全省扩大秋种面积的潜力还很大。淮北地区秋种面积已扩大到占耕地面积85%以上,而淮南地区许多地方只占到40%左右。所以继续扩大秋种面积,就能使安徽的夏收产量大大提高。
多种和种好秋种作物的这一号召,已变成全省人民在秋种中的实际行动。各地都根据当地情况安排了茬口,扩大了秋种面积。六安专区秋种粮食面积比去年扩大二百多万亩,芜湖、安庆专区也扩大很多。肥西县去年秋种面积为五十多万亩,今年合理安排茬口,可扩大到一百零一万亩。各地在扩大秋种面积同时,特别重视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任务。宿县已种的八十多万亩小麦,都作到了畦田化。
扩大水稻面积,是省委提出的另一重大措施。水稻增产比旱粮大得多,如在淮北今年改种的五百万亩水稻,由于有了河网化水利工程,在严重干旱下,单位面积产量仍比旱粮高一倍到两倍以上,并出现了许多千斤以上的大面积丰产田。省委根据这个情况,要求从省到每个生产小队,都在今年订好扩大水稻面积计划,并根据计划兴修水利,保证明年水稻用水。现在全省各地正为扩大明年的水稻安排茬口和制订水利计划。
措施之三,是扩大明年的春播面积。过去安徽有一部分棉花和烟叶是在麦茬地种的,一般麦茬棉产量要比春播棉低30%到50%;春烟的产量比夏烟一般高20%,如再加二茬烟,比夏烟产量提高一倍。省委制订了明年扩大春播面积的计划,其中棉花、烟叶将全部改为春播。现在各地正在秋收中积极选留春播良种。
为保证扩大春播面积,省委提出今冬明春开荒七百五十万亩。全省规模巨大的开垦荒地运动已经展开,许多人民公社成立了开荒专业队,统一勘查和规划土地,统一使用劳力和拖拉机,入秋以来,全省已开荒三百多万亩,其中有一部分已经种上油菜、蔬菜等作物。蚌埠专区已在淮河南北开荒八十三万多亩,半数已经种上了蔬菜。
所有作物全部改用良种,是一项增产大、花力小的重要措施。如把原来淮北的高粱种换成多头高粱,即可增产一倍多;把胜利籼稻种换成粳稻就能大幅度增产。今年秋种已经认真贯彻了这一措施。
为了实现以上增产措施,省委要求在今冬明春开展兴修水利大战,要使易旱易涝地区,迅速摆脱灾害。全省结合抗旱种麦,已有五十万人开始投入了兴修水利的战斗。为了获得大量的肥料,省委提出了用多养牲口和家畜家禽、利用空地多种绿肥、芦苇等作物,大量制造土化肥,大量利用沼气作燃料,节省柴草作肥料等措施。据估计,每年每个人要用一千斤柴草煮饭,如果把这些柴草沤制发酵,既有了沼气,又有了优质肥料,可谓一举两得。全省各地正在大力推广利用沼气的工作。省委对建立饲养基地、大力改革工具、合理安排劳动力,大力发展林牧副渔的生产也提出许多重要措施。
这些重大措施,使全省农民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所以一经提出便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新华社合肥5日电 安徽省战胜了干旱,秋种工作完成的又快又好。到10月底,全省已种小麦、大麦、蚕豆和豌豆等四千一百多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80%以上;播种油菜五百二十三万亩,已胜利地完成计划。
安徽省今年的夏旱很严重,夏旱之后又发生了秋旱。长江和淮河两岸大部分地区一百多天未下雨,干旱最严重的阜南县从6月20日到10月26日,共下雨一百零六毫米,比往年减少四百六十七毫米。安徽省各地8、9月份虽然下了几次雨,但旱象仍未完全解除,9月下旬旱情又有新的发展。据蚌埠、芜湖、安庆三个专区10月下旬的不完全统计,受旱面积达五百多万亩。10月29日以来,全省各地普遍降雨,降雨量二十至三十毫米,旱象有了缓和。各地人民公社积极抗旱播种。芜湖、安庆两个专区一百六、七十万亩越冬粮食作物绝大部分是抗旱抢种的。横跨淮河两岸的蚌埠专区,在抗旱播种中,出动六十三万多人,采取灌水润田、带水播种和趁墒抢种等办法,每天播种八、九十万亩。很多地方批判了少数干部的畏难情绪,大大加快了种麦的进度。霍丘县三十万社员开展比干劲、比方法、比质量、比进度的红旗竞赛运动,大大推动了抗旱抢种,很快就播种了六十多万亩夏熟作物,并且达到了基肥足、宽幅条播、深沟高畦、墒平土细的要求。
 在秋种中,各地人民公社都实行了大协作。根据秋种任务,合理地安排了劳力和畜力,大力帮助力量比较薄弱的生产队,保证这些队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秋种计划。芜湖专区大部地区今年长期干旱,秋种所用的劳力和工具要比过去增加一倍,但是由于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实行了劳力、畜力和工具的统一调动和安排,展开了大兵团作战和互相协作,使全专区一百五十万亩油菜,到10月20日就基本种完,比去年还提早了半个月时间。
为了提高秋种质量,各地普遍进行了秋种农具的改革工作,全省共新制和改制深耕犁、改良耙、密植耧、牵引机二十多万件。目前已下种的冬田,普遍达到了深耕施基肥,并且做到了合理密植和畦田化。少数远田薄地,也基本消灭了浅耕、窄畦、撒播和白田下种的现象。
最近,安徽各地公社已经掀起了趁墒抢种的高潮。
(附图片)
安徽嘉山县先锋公社积极为大修水利作好准备。这是社员们在赶编运土用的柳筐。  荫曾摄(新华社稿) sdy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商品生产基地作用显著
江西野生植物和副食品基地提供大量商品
湖北筹建第一批农牧渔和蔬菜等商品基地
本报讯 江西省大力扩建四级商品基地,全面发展山区、沿江滨湖区和历史名产主要产地的商品生产,以保证城市工矿区的商品供应。
江西商品生产基地已普及全省。一年多来,已建立的以野生植物、土特产和家禽家畜及副食品等生产为主的商品基地共达二千多个。这些基地已交售给商业部门各种商品有四千多个品种,总产值达六千多万元。
江西从省、专区、县到人民公社建立了四级商品基地,主要类型有三种:一是农垦部门和上山干部兴建的山区垦殖场,发展野生植物和土特产的生产;二是在城市和工矿四周发展蔬菜和副食品生产;三是商业部门发展的各种实验性生产。
江西山多,资源丰富,农垦部门和五万多上山干部在二百多个大小山头上建立的垦殖场,是发展商品生产的很好的基地。一年多来,这些基地在商业部门的帮助下,利用野生植物加工的商品生产得到了从来未有的发展。单采集野生植物酿酒一项,不但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粮食,并使全省市场酒的供应量比去年增加了58%。此外,采集和加工竹、木、炭、纸、茶叶、笋干、兽皮、羽毛等一千多种土产山货,大大增加了商品量,有力地支援了市场供应和国家建设。这些垦殖场还积极发展家畜家禽和果木药材生产,已上调的猪达四万多头,家禽一百五十六万只。
江西江河湖泊很多,极利于发展渔业生产。一年来,沿鄱阳湖和赣江四周建立的一百多个养鱼基地,鱼上市量达到了三十万担,比去年增加近一倍。甘蔗产地范围发展到十多县,面积扩大到二十八万亩,产糖量达二十八万担。城市郊区蔬菜基地今年所生产的三十万担蔬菜,保证了城市居民和厂矿职工的供应。
商业部门进行的试验性生产,包括大量养猪、培育各种动植物优良品种,然后到各商品基地传授经验,提高生产技术。
据新华社武汉讯 中共湖北省委决定选出一部分条件具备的地区,作为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的重点。
省委初步确定的第一批农业(粮、棉、油)商品基地,有武汉郊区和荆门、随县、沔阳等十三个县,以及所有的国营农场。粮棉油商品基地同时也是发展生猪的基地,因为粮食多可以提供较多的精饲料,土地多可以建立较大的饲料基地,有条件大量养猪;而多养猪又可以多积肥,更有利于发展粮棉油的生产。
关于鱼的商品基地,确定以两市(武汉、黄石)、三湖(洪湖、梁子湖、长湖)、四县(新洲、汉川、汉阳、随县)为重点。武汉、黄石两市争取在最近几年内做到产鱼自给,三湖、四县主要担负鱼产品上调和出口的任务。
武汉、黄石、沙市、宜昌、襄樊五个市以及其他中小城镇,将在各市镇的郊区建立蔬菜基地(同时也建立养猪基地),迅速做到蔬菜自给。
在畜牧业和土特产方面,也将在鄂西、鄂北和鄂东等山区,建立牛、马、驴、骡、羊、兔等畜牧生产基地和烟叶、茶叶、桐子、木子、油茶、生漆、苎麻、蚕丝、木耳、药材、水果、南竹等各种土特产的基地。还有许多地区的名产也将因地制宜地列入商品基地的建设计划,提供更多更好、花色品种繁多的生活消费品商品。
与此同时,省委还提出相应的措施。 sdy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市郊晨曦 黄丕谟 sdy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消灭兽害保卫生产
全国各地山区的民兵,纷纷组织打猎队,消灭兽害,保卫生产,保证农业大丰收。
广西民兵在分工包干,分线守卡,土洋结合的办法下,最近五个月,消灭了各种害兽三十六万一千多只。湖北宜都地区组成两千五百多个打猎队,消灭各种害兽达十万只。其中有老虎、豹子、豺狼、狗熊等二百余只。被称为“神枪队”的福建省浦城县九牧公社打猎队,经常披星戴月、爬山涉水,深入丛山密林追捕猛兽,使周围几十个历年受兽害的山村,基本成为无兽害村。
八百斤重的大海龟
天津市塘沽区大沽人民公社海洋捕捞大队,十月二十六日在渤海湾大清河海口处捕获一只大海龟。
这只海龟长一米五左右,重八百多斤。它的眼睛有鸡蛋那么大,像蛇似的嘴巴闭着时约有二厘米长。它与普通海龟不同,除了四脚外,还有两肢,游动自如。这种海龟过去在渤海一带很少见到。 sdy品论天涯网


第3版()
专栏:

种得多 种得快 种得好
贵州秋种比往年提早一个月超额完成
广西抗旱抢播粮食蔬菜绿肥面积超过去年
新华社贵阳5日电 今年,贵州省秋种工作比往年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小麦播种六百零二万亩,超过计划20.5%,比去年增加82%。油菜播种六百二十三万亩,超过计划3.8%,比去年增加两倍多,其他杂粮播种面积也都超过计划。许多动手早,进度快的地区,已转入田间管理工作。
今年秋种的多快好省,具体、生动的表现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人民公社统一安排劳力、组织协作,并广泛使用了各种新式和改良农具。许多公社的机械厂和农具厂在秋种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鸭溪人民公社的机械厂一年来制造了大小十一万件农具,供三秋用的新式和改良农具有七千多件。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加快了秋种速度。公社举办的集体福利事业,对加快秋种速度作了有力支援;望谟县八百五十一个公共食堂,全部采取送饭上山,或搬锅灶到工地的办法,节约了大量劳动时间。
在秋种中,社社队队都培植了大小面积不等的丰产坝,丰产坡,丰产沟等等。各地特别注意了秋种质量。铜仁专区各级党委组织了领导干部、青年、妇女、老农八万三千人的秋种检查团。深入田间就地检查秋种。有些地区层层建立了检查组织,逐级检查验收,总结先进经验,树立标兵,掀起热火朝天的红旗竞赛。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七十二个人民公社,通过红旗竞赛,给农村带来了“三高”“三多”的新气象:社员政治热情高,生产积极性高,劳动效率高;干部参加生产多,社员出勤多,先进事迹多。铜仁县两天竞赛的结果,就出现了一千二百四十九个一人的劳动效率顶两人的标兵。
新华社南宁5日电 广西各地大搞群众运动,冬种进展又快又好。现在全省已播种粮食、蔬菜、绿肥等各种作物五百一十多万亩,占计划面积47.7%,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四倍半。融安、柳城等十二个县一马当先,已超额完成今年冬种计划。河池县播种约四万多亩小麦,普遍经过二犁三耙,深耕六寸以上,每亩施肥五十一担,大部分经过石灰水或盐水选种。百色专区不少地区改变了原来耕作粗放,冬种不犁不耙不下肥的习惯,普遍碎土起畦,放足基肥。柳州、桂林等专区冬种都比去年提早二十天到一个月左右。
今年冬种又快又好,是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桂林专区各级党委连续召开各种会议,传达和讨论八中全会精神后,群众积极性很高,形成了冬种热潮,三十万劳动大军大闹冬种,各地播种进度很快。马山县在八中全会后进一步宣传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干部群众干劲鼓得更足,已超额完成冬种计划。不少地区边抗旱、边播种。受旱的鹿寨已经完成冬种任务,上林县抗旱抢种冬田五万四千多亩。
目前,各地正采取间种套种,利用田边、宅旁空闲地扩大冬种面积。 sdy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