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195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互相学习 共同提高 群英大会交流先进经验走向深入'...

第2版()
专栏:

互相学习 共同提高
群英大会交流先进经验走向深入化
据新华社4日讯 全国“群英会”按系统进行的先进经验交流活动,今天出现了新的高潮。许多系统的代表走出会场分别去到各生产单位,一面参观表演,一面交流经验。
纺织、公路运输、铁道、轻工、外贸、银行等系统的先进生产者,今天都到现场参观表演,相互学习,并且为他们访问的单位送去了新的经验。在越来越深入的经验交流中,代表们互相学习,互相补充,许多人长期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许多先进经验更加完善了。在化工系统分组举行的经验交流会上,四川叙永县硫磺厂代表温殿侯所在的工厂,过去生产硫磺时锅上常常出膜,锅底结渣。温殿侯跑遍了本县几个化工厂,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办法。今天,温殿侯同原德云详细交谈以后,高兴得了不得。他说:“这回我总算取到宝了!”
在煤矿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上,四川省第一建井公司崇德煤矿建井队副队长雷树云讲完在土法施工矿井中实行四班交叉作业的经验后,云南羊场工程处的代表曹大伦立刻进行补充。两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共同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许多实际问题。开滦煤矿移溜子能手王凤元介绍快速移溜子经验后,来自辽宁、河南、四川等地的代表也立刻根据各自的不同工作条件,介绍了各种各样的快速移溜子的方法。
已经开始做1965年工作的哈尔滨第二建筑公司的混凝土工作队长李学义,在建筑系统钢筋混凝土工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他们队努力掌握压力灌浆等新技术的经验。压力灌浆适用于大型建筑的基础混凝土浇灌。它可以免去混凝土搅拌这个工序,大大减轻工人体力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还能保证不出蜂窝麻面,节约水泥20%。休息一开始,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的混凝土青年突击队长丁庆云马上就凑到他身边来向他要压力灌浆的资料。他们从1956年一起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以来,就成了好朋友,经常写信交流先进经验。丁庆云今天听了李学义的发言以后,就决定通过这次经验交流会好好地向李学义学一学,在北京市推广。
经过广泛深入地“献宝取经”,许多代表对实现明年的继续跃进更加充满了信心。农垦系统的代表今天在继续深入细致交流经验的同时,开展了竞赛。曾在三年半时间内完成二十年机耕工作量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总场的机耕能手侯正元,今天在会场上贴出了他向全国拖拉机手挑战的大字报。他提出明年工作量要达到每个标准台机耕六万亩,比今年再提高20%,并且做到两万小时不大修(国家规定的定额是一个标准台一年机耕五千五百亩,一万个小时左右一次大修)。他的挑战书刚一贴出,黑龙江国营友谊农场的机耕能手郝焕文、黑龙江铁道兵团农垦局八五六农场的模范拖拉机手靳德昌马上就贴出大字报,向他应战。郝焕文除在机耕、大修期等方面提出新的跃进指标以外,还保证耗油量按规定降低20%,修理费按规定降低5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模范汽车司机秦振中,也贴出了他向全国农场汽车司机提出的挑战书,他保证在安全行驶的条件下,用八个月时间完成1960年全年的行车任务。
地质、水电、林业、水产、民航、测绘、气象、文教卫生、科学技术、民政、职工家属等系统的代表,今天也都继续开会交流经验或进行其他活动。商业系统的代表经过两天集中发言后,今天分成了十二个专业小组和四个综合组举行会议。粮食系统各专业组今天开始转入专题座谈。
(附图片)
下图: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本溪钢厂青年炉炉长张忠义在听北京钢厂二号电炉组长孙玉振(中)向他们介绍经验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itT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捷报飞向群英会
安徽五万多青年集体和个人跨进明年
天津市三十四个工厂提前完成年计划
新华社合肥4日电 安徽省工业交通战线上的青年职工,为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轰轰烈烈地展开高速度跨进1960年的活动,以新的生产成就向全国“群英会”献礼。据目前初步统计,全省已有一千一百二十六个青年集体、五万七千零六十一名青年先进生产者和青年工人高速度跨进了1960年。
安徽省青年职工在学习和讨论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以后,进一步反右倾、鼓干劲,不仅以冲天的干劲学先进、赶先进,还开展了先进帮落后共同跃进的活动。全省参加这一活动的青年职工有十五万人,其中有八百零六个青年集体和四万名青年已作出了显著成绩。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在做1961年、1962年、甚至1964年的工作了。例如不久以前被评为全国钢铁企业红旗单位的芜湖江南汽车厂青年小高炉,在8月中旬就提前四个月零十七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高速度地跨进了1960年。马鞍山青年木工、技术革新能手张克忠,刻苦钻研,大胆创造了电动小轮锯等多种先进工具,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以八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五年零四十八天的工作量。
与此同时,全省广大青年职工还在优质、高产、节约、安全等方面,广泛地开展了树标兵、学标兵、赶标兵的红旗竞赛。为全面超额完成国家全年生产计划而奋斗。
新华社天津4日电 天津市广大职工不断创造新的成就向全国群英会献礼。到目前为止的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三十四个工厂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且有八百二十七个青年集体和二万八千二百多名青年工人提前跨入1960年。
捷报不断送到群英会,参加群英会的代表们也不断把“取经”的好消息传回各工厂。在去年大跃进中诞生的天津合金钢厂,今年以巨人的步伐在10月25日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向群英会献了厚礼。反右倾、鼓干劲以后,生产一跃再跃的红旗化工厂,掀起了向群英会献礼的生产高潮,革新了大批技术,使全厂45%的手工操作变为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从而保证了全厂10月生产日日红、旬旬红,不仅提前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而且在10月29日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洪垣制鞋厂青年?鞋工人于俊凤去北京参加群英会的时候,她所在的“十姐妹小组”的工人提出,要包下大姐于俊凤留下的工作量,并且要提前完成月度计划向群英会献礼;随后全组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竞赛,日产量迅速提高到二百双,终于提前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出席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天津造纸机械厂锻工小组,在最近以十九天的时间完成了三个月的工作量,小组立即把这个喜讯拍电报告诉了他们的代表张文波;他们收到张文波的来信以后,又提出要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给予小组的荣誉,研究和改进了胎具,只用六个小时就完成了一百二十个小时的紧急任务。
运输战线上的捷报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全市公共交通运输系统的职工,提前两天完成了10月份的运输任务,并且使日产量一旬高过一旬。出席群英会的著名节油能手高虎臣所在的车队,由于学习了高虎臣的先进经验,在最近二十六天中就节约了汽油四千六百多公升。
(附图片)
天津洪垣制鞋厂“十姐妹小组”的成员们在做鞋
新华社记者 崔文浑摄 itT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宁愿麻烦千遍 不让顾客不便
刘惠兰介绍石井坡商店为工矿区职工服务经验
新华社4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四川省商业红旗单位——重庆市石井坡贸易商店代表刘惠兰,在商业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他们全心全意当好后勤部、为工矿区职工服务的一套完整的经验,他们的经验受到商业部和全体商业代表的重视,认为值得在全国推广。
石井坡贸易商店担负着重庆市五万多钢铁职工及家属的供应任务。1958年大跃进中,这个商店的职工提出了“当好后勤部,一切为了钢”的战斗口号,紧紧地依靠工厂党委,不断改进了厂区的供应工作。使职工处处感到方便。从去年至今年9月,他们获得顾客书面表扬意见三十多万条,红报三百多张,锦旗几十面。在改善供应工作的同时,商店经营管理也不断改善。今年1至9月份,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5%,而费用却比去年降低很多。
为了作好厂区的供应工作,这个商店根据厂区供应工作的特点创造了“多、好、长、全”的一整套供应办法,推动了商店工作的全面跃进。
商业网点多,代销店多,临时供应点多
1、多:是商业网点多、代销店多、临时供应点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供应点,使职工不出车间、家属不出村段就可以买到需要的东西。他们根据需要增设营业点,组织工人家属设立代销点,还由中心门市部抽出营业员在工地和工人集中地点设立分销店,并组织货郎担流动供应,此外又增设了电话购货的业务。这样在厂区内就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商业网,大大方便了群众。
商品分配好,服务态度好,伙食安排好
2、好:是商品分配好、服务态度好、伙食安排好,做到需要多少就供应多少。
为了作好商品合理分配工作,他们确定了保证重点,照顾特需,优先集体,安排一般的原则,对高温车间等特种作业工人和保健食堂所需的商品,想尽办法保证供应。在鲜活商品货源一度不够充裕时,他们就储备一部分商品,专门供应产妇和病号。平时分配商品,他们则采取划片定点、分段包干、送货到家、分配到人的办法,使家家户户都受到他们的照顾。
为了把商品分配好,他们经常想各种办法作到“六知”和“十熟”。所谓“六知”就是:知人口、知户数、知南方人北方人、知孕妇分娩期、知少数民族、知烈军属;“十熟”即是:熟悉孤、老、病、残、幼、家中无人、老干部、老工人、老工程技术人员、劳动模范。今年4月份餐厅的招待员了解到一位老工人生病,需要适当营养,就一连不间断地给他送了一个多月的菜饭,使他深受感动。后来这位老工人在这个招待员的日记上写道:“你真比亲人还亲,比护士还好。”
在服务态度方面,他们“接待顾客犹如亲人”。他们实行商品包掉回换,商品分零,一针一线都出售。实行送货上门,售货员以“宁愿自己麻烦千遍,不让顾客稍感不便”的精神,千方百计为顾客服务。如去年10月份厂方职工医院接收一位重号火伤病人,生命危急,深夜提出急需一件尼龙雨衣作隔绝用(当时市场无货),商店售货员为了满足需要,急救伤员,深夜乘车到城内挨户询问,走遍了五六十家大小商店,寻找了四个多钟头,终于在一家委托行买到,解决了急需。
在安排伙食方面:由于厂区人口成倍的增加,他们采取了三种办法,全面安排了工人及其家属的伙食:(1)对工厂的职工食堂实行“一包三配合”,即:商店包干供应副食品,把从人民公社组织来的蔬菜直接送到这些食堂。同时商店自己所经营的国营餐厅在营业时间、地点、菜的品种上与职工食堂密切配合。如职工食堂不开饭的时候,这个商店经营的餐厅就开门供应;职工食堂缺少的某些菜类,国营餐厅就设法供应;当人多、拥挤的时候,国营餐厅就在附近设点,包办伙食,适当分散吃饭人数。……
(2)改进餐厅的供应办法,服务到车间。商店派人到车间举办车间餐厅,日夜供应,使夜班工人下班就能吃到东西。这种车间餐厅很受工人欢迎。
(3)协助家属办好段区家属食堂,并逐步地使它发展成为职工家属生活服务部。他们派了专人帮助,做到每个村段都有了食堂。这些家属食堂都办得既经济、又实惠,一般伙食每月五元就够了,吃得好一些也只花七、八元钱,因此家属纷纷参加。现在在食堂搭伙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一万六千多人。
他们采取的这种大(工厂集体食堂)、中(国营餐厅)、小(家属食堂)相结合的办法,在很短时间内就解决了职工以及家属、临时工的吃饭问题。
营业时间长,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应
3、长:即是营业时间长。他们做到了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应。为了适应工厂生产三班制的特点,这个商店实行了全天营业。办法是经营百货和副食品的门市部,每天从早上到晚上营业十二小时。在工厂的几个主要路口经营烟、酒、糖果、糕点的门市,从早上六点半到深夜两点营业。车间的餐厅在工人上下班时间营业(晚上到二、三点钟),每天开门四次。一般餐厅则轮流开门营业。
商品品种全,服务项目全,吃饭穿衣样样全
4、全:即是:商品品种全,服务项目全,作到了要啥有啥,吃饭穿衣,样样齐全。由于千方百计积极组织货源,这个商店经营的品种,已由1958年的七千多种增加到现在的一万一千种,由于采取了商店自办和组织群众兴办等方法,这个商店的服务项目也增加到了五十一种,职工要补鞋、缝衣、洗染、照相、修表、修钢笔、补锅、补碗以至看病等都可以在这个商店解决。
为了更好地满足职工对副食品的需要,这个商店还根据“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采取与附近公社协作建立副食品基地、发动家属饲养和商店自办饲养场等办法,积极发展家畜、家禽等副食品生产。到目前粗略统计,鸡鸭等小家禽共养了三万多只,平均每户六只多。商店自己养的猪达到了一千六百多头。
(附图片)
大同矿区同家梁商店是一个全心全意为矿工服务的商店。他们作到了要啥供应啥,啥时要啥时有。这是商店党总支书记魏洪顺(右一人)和职工们一起为井下矿工赶制热包子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itT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在我们的国家里,先进单位和先进生产者的伟大历史作用,不仅在于他们以自己的卓越成就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且在于他们能够帮助别人和别的单位迅速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上来。
——摘自中共中央在全国工业、交通、基建、财贸战线群英大会上的祝词 itT品论天涯网


第2版()
专栏:

满天星斗
本报记者
新中国在英雄的十年里,取得了许许多多轰动整个世界的丰功伟绩:五星红旗从隆隆的炮声中升起、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对侵略者的沉重打击、气势磅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现实、人民公社化的成功……。今天,我们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中获得的高速度,又一次使我们的兄弟和朋友欢欣鼓舞,使我们的敌人胆战心惊。我们前进的速度,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永远永远望尘莫及的。
是谁创造了高速度?是群英会上的六千多名先进生产者和他们联系着的千百万人民!
在六千多名大跃进的旗手中间,有我们熟悉的人物,他们来自全国的各大企业里;也有数百名新的英雄,他们来自大办地方工业、大办钢铁时建成的中小型企业里,他们是我国工业战线上一支新的劲旅。他们中,有“河西走廊”的女钢铁工人赵玉桂,青岛转炉能手重顺远,内蒙古草原巴彦锡尼河人民公社铁木工厂的宝力道,祁连山炼铜厂的代表杨凤岐,……。他们来自边疆、内地、沿海的城市和乡村。
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重工业和轻工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用洋法生产的企业和用土法生产的企业的先进生产者们在一起交流大跃进的经验,有着巨大的意义,这是我国能够进行高速度建设的力量所在。就是他们,两年来把钢铁工业的种子遍播祖国大地,让万千个城市和乡村响起了机器的声音,在千百条河流上建设了水电站,从深山野岭中踏勘出大量的矿藏,给农村送去亿万件农具和数以万吨计的化学肥料……;就是他们,给大跃进的祖国带来繁荣的局面,使工业遍地开花,使企业像夜空中的满天星斗。
他们的成就使人想起了大办工业、全民炼钢的情景。那时,全国出动了近亿人口,为大办工业奋斗不息。当时,高山峻岭上红旗成林,人们的足迹遍及大小河流、沟涧、雪山草地去寻找宝藏,大炼钢铁的炉火映红了祖国每一片土地,成百万的人把铁铲伸向地下的煤层,亿万间简易的厂房从空地上升起,几百万能工巧匠给自己制造机器……。
亿万人民同心协力的行动,所产生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可以扳倒高山,填平河流。大办工业、大办钢铁的运动,给我们工业带来了普遍的丰收。旧中国留下的工业空白点,在短短的两年里被我们填上了。1958年以前,我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能够炼铁的只有二十个,而其中有十一个是年产一千五百吨以下的,能够炼钢的只有十五个,其中有六个是年产量不到五千吨,而现在除西藏以外,全国所有的省市都有了钢铁工业,而生产水平都在万吨或数十万吨以上。能够生产发电设备的省份,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十五个、生产硫酸的地区由十三个增加到二十四个、生产水泥的地区由十七个增加到二十三个……。这些工业,都曾有力地支援了两年来的农业丰产运动。河南省,今年遭受到几十年没有过的大旱的威胁。这时,工业部门只是在7、8两个月份,就供应了农村排灌机械五千一百九十三台、其他提水工具二百九十五万件、各种机具零件七百四十五万件。旱灾被战胜了,河南省获得了丰收。
那末,是谁赋与了人民这种力量呢?是人民自己,是党的英明领导。我们的人民懂得自己的处境,我国在工业上差不多落后了一个世纪,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是大片空白。人民迫切要求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把祖国广大国土变成工农业大繁荣的乐园。在这个美好的希望里面,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这时,我们的党看到了由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团结起来的六亿人民的力量,看到了我们必须飞速前进的迫切需要,看到了人民的希望,看到了祖国地大物博的丰富资源,看到了一切有利条件和潜力,不能不提出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唯有这样,才能加快祖国的建设。
人民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党的期望,用英勇的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愿望。他们在天寒地冻的日子,在狂风暴雨中,在酷暑的炎热里,无所畏惧,高歌猛进。他们遵照党的指示去办工业,按照当地不同的条件去办工业,能大则大,不能大则小,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有机器用机器,没有机器用手工,有材料办,没有材料自己去找,有资金办,没有资金大家想办法,有技术办,没有技术去学……。群众说:“千难万难,有了党的领导就不难。”二十四岁的僮族妇女陶爱英,听说要炼铁了,主动跑去报名,别人怕她不懂劝她回去,她说:“不懂就学,有党的领导,怕做不成?”她带领十几个妇女,大干三天三夜建成一座炉子。她不止一次跑到别的炉子上去学习,询问人家怎样配料、怎样称矿石、怎样看火苗、怎样分火色、怎样封炉门、怎样出铁?终于在短时间里使炉子流出了铁水。河南漭河钢铁厂的钢铁战士们,在炼铁炉旁召开“诸葛亮会”,用水轮机带动鼓风机,使漭河的水为高炉服务。在开展“有计献计,有力出力,看谁发明多,比谁贡献大”运动时,人们创造了架空索道运输矿石,效率相等于原来的一百二十四倍。他们骄傲地告诉别人说:“嘿,我们那时候是:百花竞放,百炉争能,人人创造,个个发明!”他们白手起家,不但办起了钢铁厂,而且连带着办起了煤炭、电力等小型厂矿一百八十五个。漭河钢铁厂的代表杨俊海在群英会上自豪地告诉大家说:“……开始,有人说,嘿!农民会炼钢?怪事情!可是,我们胜利了。去年以前,我们连矿石也不认识,现在呢?好了!高炉群起、烟囱林立、机器轰鸣、铁堆如山。工人们,看看火色可以知道产品含硫高低,听听响声就知道机器有没有故障,昨天的农民,今天已成为技术工人了!”这不单是漭河钢铁职工们的声音,而是全国工业建设大胜利的声音,这声音里充满着力量和自信。
有了这样的人民,就会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如果说我们还有更迫切的需要,那就是时间;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人民执行这一方针的无比热情,恰恰使我们赢得了大好光阴。事实给两条腿走路方针做出的结论是:它就是高速度。只是1958年,我们在轧钢、电力、原煤、天然石油、合成氨、硫酸、水泥、机制糖、纯碱、烧碱等十二种产品方面,取得了很高的增长速度,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速度的二至八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工业总产值提高的速度是相当快的,每年平均18%,这就是说,依照这个速度,想达到1958年十二种产品的水平,分别需要二年到八年的时间。各个省的工业,加倍地向前发展了。1958年,全国的工业总产值,则增长了66%。就在这一年,美国的工业总产值降低了6.5%,英国降低了0.9%。我们在前进,他们在后退。我们取得的速度,是他们不敢设想的。单以钢为例,1958年我们由五百三十五万吨提高到一千一百零八万吨,增长一倍多,在整个资本主义发展史上是找不出这种速度的!
我们前进的高速度很使我们的敌人吃惊。那些掠夺的职业家们和跟在他们身后的鬃狗们说我们犯了“灾难性的错误”,说我们“彻底失败了”,说我们“浪费了原料和人力”。对于这些蠢才我们能说什么呢?成见和恐惧使他们成了白痴,看不到明显的事实,也分不清经济上的利弊了。比方说,我们1958年的钢铁虽然加倍地增长,由于注入了全民的力量,而投资却节省了三分之一左右,新增煤炭矿井能力三千万吨,由于中小型的占三分之二,却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节省了30%左右的资金。如此种种他们是不感兴趣的。又比方说,1957年底全国探明铁矿二百七十八处,适于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只有十处左右,按照设计要求如果仅建大型的,其他二百六十八处矿点就不能建厂、开采,但是在大中小并举的方针下,所有这些矿点差不多都建起了工厂或矿山。这些,究竟是经济,还是不经济呢?他们也不愿意谈这些事。他们所以大叫大嚷,是因为他们害怕我们的速度,害怕我们将在一段不太长的时间里面赶过他们!每当我们有了辉煌成就的时候,受到的咒骂会越多,那正是敌人悲哀,也正是我们的胜利!
当然,我们也知道在数以万计的中小型企业中,有些规模很小,有些还用土法进行生产,有些工人技术还不够熟练,还需要整顿、提高。我们已经在做了。到会的英雄们摆出无数个生动的事例告诉我们,许多座炼铁炉和炼钢炉已由土到洋了,不少炉子的利用系数已达到了大洋炉的水平,使我们在全国内拥有三百多个钢铁的基点。许多企业已变手工操作为机械生产了,全国有数以万计这样的新厂矿。人民公社办起来的七十多万个小型工业企业,已有上万个是采用现代化和土洋结合的方法进行生产。这些企业虽然小,却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们在发展、在进步,正走着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的道路。这条路是宽阔的、没有尽头的、前途是一片光明的。今天看来,它们虽然是一大群很小的小星星,却蕴藏着巨大的光亮。不久,它们将放出更明亮的光辉,和巨大的企业的光辉交融在一起,射出耀眼的光芒,照耀着祖国繁荣富强的大地! itT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