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第6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31 1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多管齐下解决缺电——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多管齐下解决缺电
——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
本报记者 朱剑红
  今年以来,电力紧张成为经济发展中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现象,全国有21个省市先后拉闸限电。甚至进入冬季,还有一部分地区继续拉闸限电。今年我国GDP增长预计为8.5%,而用电增速已经连续17个月超过15%。
  缺电主要缺高峰电
  对当前电力紧张的状况,一些人认为我国已经出现了“电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赞成这一说法。他说:“全国有21个省市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限电情况。但多数是错峰用电,真正拉闸的是少数。有的地方经济发展迅速,装机不足,电力确实紧张,如上海、浙江、江苏;有的地方高耗能产业发展太快,如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地方。也有不缺电的,如东北。因此,目前的缺电总体上是季节性的、高峰时段的。全国的用电缺口大约在1000万千瓦,主要是缺高峰电。”
  对缺电的原因,张国宝一针见血地分析道:“我认为,不是电力发展得太慢了,满足不了国民经济的增长,而是某些产业发展势头过猛,打破了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超出了资源的支撑能力,这是缺电的关键原因。”据了解,今年钢铁产量预计突破2.1亿吨,电解铝产量预计突破500万吨,高耗能工业已经成为工业用电增长的主导力量。我国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是发达国家的10倍,而且随着重化工业的发展,能源和电力、消费还会有上升趋势。
  据张国宝介绍,今年特殊的气候、水文条件也是重要原因。如福建47%依靠水电,多年来电力富余,但今年遭遇50年未遇的大旱,许多水库水位降到正常水位之下,造成缺电。今年前11个月,全国发电量增长15.9%,其中水电仅增长2.7%,而且最近几个月是负增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在高温和严寒时节,大中城市的降温和采暖电调负荷多数超过当地负荷的1/3,持续时间短、随机性强,成为电网供电的一大难题。此外,缺电还有输变电线路不配套的因素,如广州到深圳的输变电线路不通畅。
  张国宝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情况。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电力供大于求,国家对电力工业的发展进行了适当调控,但全国装机容量每年的增长都没有低于1000万千瓦。在新世纪初电力尚供大于求的形势下,国家已经预见到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电力紧张状况。自2001年开始,连续两年新开工电站建设规模超过2200万千瓦,两年累计开工规模相当于“九五”期间的总和。可以说,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是世界罕见的。装机容量从1亿千瓦迈上2亿千瓦,用了7年时间,从2亿千瓦迈向3亿千瓦只用了5年时间。
  多项措施解决缺电
  国家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缺电问题,是目前各方面非常关心的问题。张国宝告诉记者,虽然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国家仍然调整了“十五”电力计划,加大了电力建设力度。从今年开始的3年间,每年新开工电站建设规模在2500万千瓦以上。今年全国预计投产规模2960万千瓦,新开工规模2990万千瓦,目前净在建规模超过1.6亿千瓦,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明年将确保开工3000万至3500万千瓦。这将对缓解今后用电紧张起到决定性作用。
  国家将充分发挥三峡电站的能力。明年三峡又有4台机组投入运行,年发电量将达到309亿千瓦,比原计划增发70亿千瓦。这些电能将尽可能满足缺电严重地区的需求。同时,国家将加强电网调度,调剂地区电力余缺。把东北的电调往华北,把贵州、云南的电送到广东。北京、天津今年没有感到缺电之苦,就得益于西电东送。国家还将加大调峰电源建设,增加调峰机组,兴建抽水蓄能电站。并继续推行需求侧管理,尽快研究完善峰谷电价政策,促进电网“移峰填谷”。
  元旦、春节将至,节日期间居民的用电能否得到保证?张国宝的回答可以让人们放心:“‘两节’期间不会出现太多缺电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煤炭、电力生产供应工作。铁路部门将在春运前突击抢运20天,运煤车皮已经从平时的每天3.8万节增加到5.3万节,而全国总共每天只能装车9.7万节车皮,这样可以在节前多运1000万吨煤,确保电力企业需要。目前电力紧张的原因主要是工业用电增长过快。节日期间,工业用电是低谷,居民用电能够得到保证。”
  在解决电力供需深层次矛盾——高耗能产业的发展问题上,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张国宝认为:“在经济发展中我们必须十分注意统筹兼顾,注意经济发展的综合平衡和结构的调整。”具体到电力方面,就是要求地方停止执行电力供大于求时期自行出台的电价优惠政策,但符合国家政策的优惠依然保留。从明年起,全国省级及以上电网统一调度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度提高0.7分钱,居民用电、农灌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变,这样摊到其他用户头上,每度平均上涨0.8分。这传递了强烈的价格信息。
  2005年缺电缓解
  对于今后的电力需求状况,张国宝认为,由于电力建设需要一定的周期,尽管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2004年局部地区的电力供应还会比较紧张,特别是浙江、上海、江苏等地。但到了2005年缺电情况将得到很大缓解,我们有信心到2006年解决这个问题。
  他还强调,电力过剩的可能是存在的。目前报到国家发改委要求审批的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2.5亿千瓦,是现有装机的2/3,其中要求明年开工的有1.4亿千瓦,这是不可能的。国家将加强宏观调控,审批时会考虑到盲目建设造成过剩的可能,以及给资源和环保带来的压力。不过,经济有时是在不平衡中求得新的平衡,有时供略大于求,有时求略大于供,这也是经常发生的。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商务部采取措施确保“两节”供应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继发出《商务部关于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的通知》后,商务部又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节日市场供应协调小组,负责指导元旦、春节期间及“两会”前的市场供应工作。
  目前,生活必需品供应日报制度和重大事件立即报告制度已经启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每日报送生活必需品市场信息,重点监测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食盐、食糖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供应变化情况。商务部要求各地加强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综合超市和其他商品销售场所的现场检查。据悉,商务部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将尽快完善节日期间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工作预案。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2003年中国乡镇企业高峰会议举行
  本报讯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中国乡镇企业报联合主办的2003年中国乡镇企业高峰会议暨中国乡镇企业十大新闻揭晓仪式近日在京举行。今年乡镇企业十大新闻是:一、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对乡镇企业的发展提出要求;二、乡镇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3亿,成为农村劳动力就业主渠道;三、乡镇企业取得抗击非典阶段性胜利,预计今年实现增加值增长13%;四、以浙江慈兴集团和万向集团为代表的53家轴承生产企业在对美贸易反倾销诉讼中胜诉;五、《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六、农产品加工成为乡镇企业新的增长点,乡镇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生力军;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次启动县级信用保险试点;八、国家加大对乡镇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力度;九、全国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工程启动;十、以乡镇企业工业经济为主体的江苏省江阴市成为全国县域经济中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王君)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五十亿国家电网公司债券发行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电网公司50亿元企业债券12月31日正式发行。本期债券为实名记账式企业债券,全部为10年期,分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其中固定利率债券30亿元,票面年利率4.61%。浮动利率债券20亿元,票面利率为一年期银行利率上浮1.75个百分点。全部采用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债券发行期为10个工作日,2004年1月14日发行结束。据介绍,此次发行的债券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全国联网、西电东送、区域内网架工程和部分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银监会批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进行筹建。这是《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颁布后,首批获准筹建的汽车金融公司。三家汽车金融公司将于2004年上半年完成筹建工作。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广西农垦进京推介“十万大山”品牌
  本报讯 广西农垦局日前在京举行了“十万大山”品牌揭牌仪式暨产品推介会。广西农垦以“十万大山”为品牌整合了绿色无公害共10大类100多种农产品,如荔浦芋头、罗汉果等。据悉,以统一品牌的形式整合当地各类优质农产品资源,在国内尚属首次。(夏俊)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任城区国税局开展网上办税服务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国税局方便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纳税申报、领购发票申批手续、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认证等业务。今年以来,通过上网申报纳税的已占该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的85%,网上申报税款达3.5亿元。
  (唐涛 闫格)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政策扶持到位 资金投入加大
 蚌埠多方帮扶城市困难群众
  本报讯 记者刘杰、龚雯报道:元旦、春节将至,安徽省蚌埠市白天兔集团的下岗职工方文云写信给市总工会,感谢政府在节前又给他们家送去了米面粮油和慰问金,送去了温暖和希望。对此,蚌埠市委书记方平、市长花建惠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更要把困难群众时刻放在心上。
  蚌埠市努力做好城市困难群众生活安置工作,各项帮扶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再就业优惠证3.2万个,新增就业岗位2.8万个,其中公益性岗位2000个。全市养老保险人数已达23.5万人,失业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医疗保险人数达23万人,“低保”覆盖面达100%,社会化管理服务率达75%,全市初步形成“五保合一”的社会保障体系。
  蚌埠首先从制度建设上做好城市“低保”工作。今年全市贯彻“低保”条例,提高“低保”管理水平,提高差额补助标准,有效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今年到11月,全市累计有37万户、104.8万人享受“低保”待遇,共发放保障金4680.88万元。市里强化城市“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建立了“低保”对象家庭收人申报和核查制度,对家庭收入变化的“低保”对象及时增发、减发、停发保障金。
  围绕增加就业岗位,帮扶城市困难群众,蚌埠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服务,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困难群体再就业。市里接连出台了再就业各类文件和配套政策20件,组织发放《再就业优惠证》30778个,全市各级财政再就业资金预算3268万元,其中小额贷款担保资金1000万元。今年,全市“4050”人员再就业2000人。
  从今年7月底起,蚌埠市城镇低收入家庭廉租房保障已由实物配发向货币补贴转变,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市里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家庭,经申请核准后,以户人均住房使用面积6平方米为保障标准,按每平方米每人每月5元向其提供房租补贴。目前,全市已向545个家庭发放补贴,至年底将发放补贴68万元。
  蚌埠还努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集中精力抓好扩面、征缴、清欠、稽核、发放、社会化管理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养老保险各项工作任务。1至10月,全市支付养老金37654万元,市区已有6.3万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行了规范发放。 11D品论天涯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

新疆原油产量连续7年全国第三
  本报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用一日千里来形容新疆石油工业的发展速度,恐怕并不为过:1952年新疆全年的原油产量只有5.2万吨,如今,原油日均产量超过了5.5万吨。也就是说,现在新疆的原油产量,一天超过了解放初一年。
  新疆的石油工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1958年9月,朱德委员长在克拉玛依视察时为新疆石油人制订了一个宏伟目标:“石油产量要从现在的几十万吨,发展到几百万吨,甚至上千万吨。”近半个世纪以来,在新疆几代石油人的奋力拼搏下,这一目标正一步步变成了现实。1993年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1997年又突破1500万吨大关,2002年新疆原油产量更是达到2040万吨。从1997年新疆原油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始,迄今,已连续7年保持这一位次。 11D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