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第1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31 1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群众一起观看新年京剧'...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群众一起观看新年京剧晚会
  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出席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南海怀仁堂30日晚丝竹悠扬,鼓乐阵阵。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等,与首都近千名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在这里举行的新年京剧晚会,喜迎新年,共度良宵。
  中南海怀仁堂彩灯高挂,花团锦簇,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晚7时45分,当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观众席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欢快激扬的京剧乐曲《贺新春》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整台晚会群星荟萃,老、中、青、少群英咸集,观众不仅能欣赏到老一辈艺术家炉火纯青的表演,还能欣赏到青年演员功底扎实的神韵,领略到京剧艺术淳厚丰富的魅力。
  演出分为四个篇章:“流派纷呈”、“润物无声”、“菊苑新韵”、“群星荟萃”。赵秀君、王润菁演唱的《状元媒》,董圆圆、尚伟演唱的《穆桂英挂帅》,刁丽、宋小川演唱的《凤还巢》,史敏演唱的《廉锦枫》、王蓉蓉演唱的《诗文会》等经典选段,呈现出京剧艺术各流派人才济济的繁荣景象。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与7至11岁小演员演唱的《传承》、《铡美案》、《四郎探母》等,字正腔圆,满堂生辉,展示了京剧艺术后继有人的前景。中国京剧院表演的新创剧目《图兰朵公主》选段、《泸水彝山》选段,情节跌宕起伏,唱腔新颖动听,舞台设计精美,展现了京剧艺术改革创新的丰硕成果。张火丁演唱的《春闺梦》选段、赵葆秀演唱的《罢宴》选段、耿其昌演唱的《宝莲灯》选段、李维康演唱的《龙凤呈祥》选段,或细腻感人,或韵味悠远,或浑厚洪亮,显示了京剧这一古老的艺术奇葩正在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整台晚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等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
  刘云山、吴仪、贺国强、曹刚川、曾培炎、王刚、刘华清、何勇、李铁映、成思危、蒋正华、顾秀莲、傅铁山、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肖扬、刘延东、张思卿、白立忱、陈奎元、张怀西和彭冲、谷牧、迟浩田、张万年、倪志福、陈慕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杨汝岱、朱光亚、万国权、经叔平、张廷发,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观看了演出。
  晚会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和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附图片)
  12月30日晚,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近千名观众一起,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新年京剧晚会。这是演出结束后,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等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探测一号”卫星在西昌发射升空
  我国与欧空局空间合作双星探测计划拉开序幕
  本报西昌12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奚启新、本报记者刘毅报道:我国与欧洲空间局的合作项目——“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在此间拉开序幕。北京时间12月30日凌晨3时6分18秒,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SM型运载火箭,成功地将计划中的第一颗卫星——“探测一号”赤道星送上了太空。
  “探测一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平台研制及卫星总成,星上有效载荷数据的采集、管理与传输以及部分探测仪器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制,其他的探测仪器由欧空局协调8家欧洲科研机构负责研制。卫星重约350公斤,设计寿命18个月。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探测一号”卫星已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为555公里、远地点高度为78051公里、倾角为28.5度的预定卫星工作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第一次发射高轨道卫星,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高轨道卫星,远地点高度比地球同步轨道高了一倍多。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由两颗以大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的小卫星组成,其中“探测一号”是赤道星,将于2004年发射的“探测二号”是极轨星。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征”二号丙/SM型运载火箭,是“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的改进型。
  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七十五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连续第三十三次获得成功。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
 二00八年调黄河水入京
 二0一0年调长江水入京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北京永定河倒虹吸工程今日动工,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启动,南水北调工程东、中线从此进入同步建设阶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湖北省的丹江口水库引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兼顾供水区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根据规划,2008年可调黄河之水到京,2010年,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可引长江之水到京。南水北调到京后,直接供水范围3247平方公里。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说,为尽快缓解北京市水资源紧缺状况,国家决定在中线工程全线通水之前,先期实施中线总干渠京石段,将河北省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4座水库与总干渠连接,相继向北京应急供水。这一工程工期3年,总投资173亿元。2007年即可应急给北京供水4亿—5亿立方米。
  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北京段起点在房山拒马河,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至颐和园团城湖终点。
  本报石家庄12月30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省第一个建设项目——滹沱河倒虹吸工程今天上午正式开工建设。这一工程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新村村北的滹沱河上,设计流量每秒170立方米,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滹沱河倒虹吸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北京至石家庄段应急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审议《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30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教育部关于制定《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的汇报,听取了科技部关于12个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了近5年我国教育工作的方向、任务和目标,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对实现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作出了具体部署。实施这两个计划,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度,认真实施这两个计划。
  会议认为,科技部自2001年12月组织实施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等12项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技成果。会议要求科技部要在中期评估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面向市场,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方案,确保实现预定的攻关任务。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务委员、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至立出席了会议。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世界屋脊写风流
——记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卢春房
本报记者 马应珊
  在3万多名建设者艰苦卓绝的努力下,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正蜿蜒前行,向拉萨方向挺进。铁路的每一寸延伸,都牵动着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卢春房的心。
  今年47岁的卢春房,从入伍参加铁道兵以来,就开始南征北战,参加铁路建设,曾获多项殊荣。像每次接受新任务一样,当铁道部党组把组织建设青藏铁路这副重担交给他时,卢春房毅然引领数万铁路建设大军赶赴青藏高原,迎接人生历程中的新挑战。
  组织青藏铁路建设,责任之重、难题之多、条件之苦,都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作为一条完全由国家投资的公益性铁路,它的建设管理和运营都将采取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模式,组建青藏铁路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对青藏铁路的建设和将来的生产经营实行全过程负责,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新创举。
  “横下一条心,干好青藏线”,卢春房代表公司领导班子在铁道部党组立下铮铮誓言。在卢春房的主持下,青藏铁路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建设管理、设计、施工、监理四位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在他的积极倡导下,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行了设计咨询、现场设计优化和桥梁桩基无损检测,首次引入线下工程铺轨前第三方质量评估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工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使已完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0%。青藏铁路已探索出合理控制路基高度、铺设保温层、以桥代路和修筑通风路基等一整套工程措施,找到了妥善解决冻土路基、桥梁、涵洞、隧道技术问题的方法,许多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应用到工程建设之中。
  雪域高原的绿色生命非常脆弱,一旦破坏,要想恢复极其艰难。根据青藏铁路环保要求高的现状,卢春房提出设立第三方环保监理。在全长1142公里的铁路建设中,仅开挖取土点就有246个,采石沙料场74个,有的施工单位取土点长达20多公里,虽然运费成本增加了,但却保护了青藏高原的生态。
  “以人为本”,在青藏高原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卢春房在详细了解高原病发病规律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确保职工身体健康的各项卫生、生活保障措施,同时在招投标阶段就把劳动卫生保障作为能否中标的必要条件。两年多来,全线没有发生一例因高原病而死亡的人员。
  卢春房对待工作和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着全线的建设者,快速、优质、高效成为了大家共同追求的工作目标。截至11月20日,青藏铁路全线正线铺轨315.4公里,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铺轨任务。青藏铁路建设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黄菊与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座谈会代表座谈时强调
  抓住机遇 深化改革 努力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今天与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座谈会的代表座谈时,要求保险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我国保险事业,提高国有保险企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
  黄菊说,近年来,保险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特别是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切实把转换经营机制,建立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保险企业作为首要任务。国有保险公司改制后,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完善内部机制,大力推进业务创新,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
  黄菊指出,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整体规模小,保险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一定要紧紧抓住保险业发展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保险业发展,加强风险防范,做大做强我国保险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要处理好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既不能因为有风险而不敢发展,也不能为了发展而不顾风险;要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保险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保持保险业发展的好势头;要大力加强保险业诚信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保险资源,实现保险业的持续发展。
  黄菊强调,保险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格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学习借鉴国际保险监管的先进经验,努力维护保险市场公开、公平、有序竞争,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保持金融稳定,切实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颁布施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谢登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394号国务院令,颁布《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新华社30日受权播发了这个条例。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分为总则、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地质灾害预防、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灾害治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共七章四十九条。
  《条例》所称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大小,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和小型四个等级。
  《条例》规定,国家实行地质灾害调查制度。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建设、水利、铁路、交通等部门,依据全国地质灾害调查结果,编制全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经专家论证后报国务院批准公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城镇、人口集中居住地区、风景名胜区、大中型工矿企业所在地和交通干线、重点水利电力工程等基础设施作为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中的防护重点。
  《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和预警信息系统,实行地质灾害预报制度。地质灾害预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气象主管机构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地质灾害预报。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和地段,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划定为地质灾害危险区,予以公告,并在地质灾害区的边界设置明显警示标志。
  《条例》还对全国和局域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预案、地质灾害的治理和违反《条例》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作了详细规定。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自2004年3月1日起施行。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改进年终总结
陕西 郑少忠
  又到年终总结时。陕西咸阳市日前决定,今年各县市区、各部门不用再报送年终总结,市委、市政府对其工作业绩的考核,将主要通过实地考核、抽查暗访、督查、信息和目标责任制考评等形式进行。此举一出,多方叫好。
  在岁末汇报总结一下全年的工作,既便于看清成绩,认识不足,对改进工作有很大好处,也便于上级考察下情并进行考评。然而,不少单位搞年终总结流于形式,有的把以往的总结改头换面,应付交差,敷衍了事;有的则找“高手”闭门造车,醉翁之意不在总结,而在“孔雀开屏”,乃至于“文过饰非”。这样的总结,劳神费力,空耗民力,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还助长了形式主义、文牍主义,群众意见很大。
  咸阳改进年终总结的做法给我们的启示是,年终总结应结合改进作风,改进文风,力戒空话套话。谈成绩要实事求是,谈问题要坦率诚恳。对于一些形式主义比较严重的单位和部门,年终总结应代之以其他行之有效的考评方式。不论哪一种方式,都应加强实地、实际的考察与督查,以切实推动和改进工作。 GIs品论天涯网


第1版(要闻)
专栏:

描绘新年
  十二月二十八日,北京市五百名“小画家”相聚丰台区草桥新村,用他们灵巧的双手和画笔,现场绘制了一幅长达百米的彩色画卷,庆祝新年来临。图为同学们正在即兴作画。 本报记者 雷声摄 GIs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