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第7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30 1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都说疯牛源于对方 唯恐伤及自身利益 美加相互顶牛 '...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都说疯牛源于对方 唯恐伤及自身利益
 美加相互顶牛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李文云
  近日,美国和加拿大因疯牛病问题扯起皮来。12月27日,美国农业部官员德黑文宣布,根据他们的追踪,华盛顿州那头病牛可能来自加拿大。他说,根据加方提供的资料,这头病牛在2001年8月与另外73头奶牛从加拿大艾伯塔省进入美国爱达荷州的伊斯特波特,两个月后被转至华盛顿州,今年12月9日被宰杀。德黑文认为,由于这70多头牛两年前才进入美国,因此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很可能还存活着,目前尚无法确认其它73头牛的去向。
  但加方立即进行反驳。加拿大首席兽医伊文斯表示,断言病牛来自加拿大,可能言之过早。他指出,美加双方有关病牛的资料有出入,美方报出的病牛年龄自相矛盾。美方资料指出,这头病牛约两岁,生过三头小牛,其中一头夭折。加拿大的资料则显示,这头病牛生于1997年(这表示它至少已六岁),生过两头小牛。他指出,美方目前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这头感染疯牛病的牛来自加拿大。加方认为,美国应对这份疯牛病病历进行全面的科学取证,并把调查结果全部交给有关国际机构检验。
  加拿大艾伯塔省今年5月发现第一例疯牛病。加拿大调查人员在7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曾指出,该国出现的疯牛病病例可能来自美国。
  美国和加拿大互相扯皮,把祸根和责任推给对方,都是出自对本国的切身利益的考虑。加拿大今年5月发现疯牛病后,有30多个国家禁止从加拿大进口牛肉,加牛肉业损失惨重,各国禁令最近才陆续解除。若美国的疯牛病真的如美方所说来自加方,加拿大牛肉业有可能因此再遭重创。所以,加拿大显然不希望美国把这一祸水泼在自己头上。
  12月9日,当美国华盛顿州发现第一例疯牛病后,不仅美国人对牛肉消费望而却步,迄今已有约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表声明,拒绝进口美国牛肉,预计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达150亿美元。美全国养牛业协会(NCBA)说,如果受感染的牛来自加拿大,美国的贸易伙伴就应允许进口美国牛肉。
  美国政府希望病源不是出自本国,不仅为了经济,同时也有政治原因。自发现疯牛病后,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农业部受到指责,不少人对政府监管方面存在的缺陷提出批评。一是批评政府对牲畜检疫力度不够。美国各种牛的存栏总数目前有9600多万头,而今年度政府进行例行抽查检疫的牛只有2.05万头,比例很小。二是批评政府有关部门在饲料方面监管不严。虽然美国早在1997年就开始禁止使用动物骨头和内脏作为牛饲料,以防疯牛病发生,但是,一些牛场出于经济考虑,并未严格执行,政府监管机构应对此负有重要责任。
  有分析说,对疯牛病的原因和责任的追究弄得不好会影响明年布什的竞选连任。据报道,布什总统与畜牧业的密切关系仅次于石油业,他颇受畜牧业界拥护。畜牧业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的政治捐款,有79%进入了共和党囊中,而该行业迄今为明年大选的捐款,有84%给了共和党。但这场疯牛病可能导致的畜牧业损失高达上百亿美元。分析家们说,如果作为布什及共和党的票库和主要捐资来源的畜牧业蒙受打击,并拖累国家经济,显然对布什竞选连任不利。
  此外,疯牛事件现在已成为民主党人攻击布什的话柄,把他说成“企业俘虏”。最热门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迪安就说,疯牛病事件再次显示“布什政府完全缺乏先见之明”。主张订立《肉类来源追踪与安全法案》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称,现行的监管标准比较宽松,这是“白宫顺应了业界所望,而不顾消费者所需的又一例证”。
  布什政府一面希望责任不在自己,在国内极力让消费者相信,美国牛肉基本上是安全的,政府已采取措施收回有问题的牛肉,同时,派人到日本等美国牛肉主要进口国游说,以减少在出口方面的损失。
  (本报洛杉矶12月28日电)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国疯牛肉已流散到8个州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8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农业部官员28日说,最近在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发现的疯牛病牛肉,已经流散到美国的8个州和海外领地关岛的市场。但是这位官员同时强调,这对人的健康所构成的危险几乎是零。
  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局官员肯尼思·彼得森说,目前调查人员已经确定,这头患病的荷兰乳牛12月9日被宰杀,病牛肉及与其所在牛群的牛肉一起被运到了阿拉斯加、夏威夷、蒙大拿、爱达荷州和关岛。但他强调,最容易携带疯牛病病毒的部分包括牛脑、脊髓等在病牛宰后加工成品前已经被去除,因此,这些牛肉对消费者的危害实际上可以说是零。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俄黄金外汇储备再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宣布,截至12月中旬,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已达72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普京在当天出席今年最后一次俄政府领导人会议时说,黄金外汇储备是衡量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他透露,俄黄金外汇储备增长的势头还在继续。
  分析人士认为,俄今年黄金外汇储备屡创新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际能源价格仍维持在高位,大量石油美元源源不断地流入俄罗斯;二是俄政府推行了有力的税收政策和合理的货币政策,保持了预算的平衡。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全球濒临灭绝的动物逾万种
周咏缗编制(新华社12月29日发)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报道

引进智力和人才 发展先进生产力
——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
本报记者 吴志华
  引进国外智力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岁末之际,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见左图)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了今年我国引智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明年的引智工作思路。
  记者:您对今年我国的引智工作有何评价?国家外国专家局在这项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万学远:今年是我们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的第一年。尽管国际社会风云变幻、动荡不安,中国又遭遇非典疫情,但是我国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更加深入和扩大,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引进海外人才和智力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请进来”和“走出去”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融入世界的潮流,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人才和智力交流的规模在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今年引进的专家将超过去年的44.5万人次。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是解决我国人才短缺和结构不合理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在这项工作中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国家外国专家局作为全国引进国外智力的主管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任务,对全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进行规划和引导;集中优势资源,通过引进专家和派出培训,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不断建立、改善吸引和鼓励海外人才来华工作的社会环境;大力推进我国的国际人才市场建设,发挥市场在人才、智力资源配置上的基础作用。
  记者:我国引智工作今年在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重点领域的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万学远:概括起来讲,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我们在深入东北三省进行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初步提出对东北三省引智工作的支持重点,即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集中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装备制造业、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资源转型、城市设计规划等方面的引智项目,为振兴东北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
  二是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国家产业化工程等重大项目中,我们配合国家主管部门聘请国外的工程项目监理、总体设计等方面的专家,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确保工程的质量、保护生态环境、攻克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选派我国大型在建项目的经理到国外学习工程管理经验。
  三是积极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今年,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直接组织和支持聘请的外国专家中,农、林、牧、渔等方面的专家就占到了30%以上。
  引进国外的优良品种、先进的栽培养殖技术、先进的农业经营管理方式等也对促进我国农业的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继续大力支持西部地区的引智项目。2003年我们为西部引进的外国专家近3000人次,占国家外国专家局重点资助聘请的外国专家人数的28%。国家外国专家局从2000年开始实施西部地区县处级以上干部和企业领导培训计划,每年利用政府专项资金和社会捐款,资助西部地区的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前往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国外进行培训。今年有近500人得到这一项目的培训。
  五是重视推广引智成果和经验。我们通过国内专家的论证,通过在引智方面有实力、有优势科研单位和企业,对具有先进性和适用性、对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有较大影响的引智成果进行示范,并通过政府扶助和市场引导的方式加以推广。到目前为止,在全国已经建成87个“引智示范推广基地”。
  在今年我国突发非典疫情期间,我们还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落实了一批有关研制非典疫苗、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引智项目。
  记者:今年,我国在加强人才培训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万学远:我们根据《2001—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规划纲要》的精神,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人才市场、两种人才资源,以培养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赴国
  外培训项目。例如,按照国家外国专家局与香港新世界集团签署的协议,每年我们选派12名高级公务员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培训1—4个月。
  为借鉴国外高校办学和管理经验,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我国高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启动了“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项目。这个项目计划从2003年至2005年,每年组织全国百余所高校的120名校级领导分期分批到国外接受培训。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改善引进人才的社会环境和发挥国际人才市场对人才资源的配置作用。今年,我国引智工作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
  万学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人才工作的法制建设和政策研究,我们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的情况和建议》。
  为了推动国际人才市场建设,我们加强对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的境外机构进行资格认证、登记注册。目前国家外专局已经认定了近300家境外专家组织和培训机构,70多家国内中介机构。
  从2001年开始,我们每年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一次“国际人才交流暨项目洽谈会”(简称宁交会)。今年由于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宁交会”推迟举行。但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开办了网上“宁交会”,为海外人才市场的供需双方提供了全天候的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有900多家国内外的企业和机构参加了这项活动,平均日点击率超过万次。
  另外,由政府批准建立的首家国家级人才市场“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已于去年正式开业,目前运转良好。
  记者:您曾经说过,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地域发展不平衡,引智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好重点。明年我国引智工作有何新思路,其工作重点是什么?
  万学远:明年,国家外国专家局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当代世界和中国深刻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促进发展作为引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按照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和人才工作的规律性,努力建立与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引进机制,为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好引进国外智力的各项工作。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引智工作的法制建设。我们要制订和完善引进海外人才的政策法规、改进和完善引智工作机制,做好引进人才的规划工作,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开发利用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规划,抓紧研究起草《外国专业人才来华工作条例》。要研究制定外国文教专家、外国经济专家的资质认定标准和修改完善国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出国培训的管理规定。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引智工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引进国外人才提供服务、创造条件。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尊重国际人才的开发使用规律,用好国外人才,使他们充分施展才能。
  第二,紧密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开展引智工作。引智工作要继续为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服务。我们要配合有关部门,引进国外农业、畜牧业等方面的优良品种,让更多的农民尝到农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好处,提高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我们要继续支持西部地区的引智工作,认真落实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引智项目。
  第三,以培养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加大人才的培训工作,促进各级各类人才协调发展。我们要继续做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人才的培训工作。根据中央国家机关中青年干部赴国外中长期培训计划的安排,明年准备选拔30—5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赴国外知名大学培训。同时,我们要继续抓好全国百余所重点高校领导赴国外培训的项目。另外,我们还要继续组织和实施百名西部县、乡、镇长干部在国内外进行培训的项目。
  第四,要继续加强国际人才市场的建设。要大力培养和规范国内从事国际人才服务的中介机构,加强对国外人才中介机构的准入制度。要建立和完善国家级的人才资源库和引进智力项目库、专家库和成果库。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优良农产品将进行身份认证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9日电(记者乐绍延)据《日本经济新闻》29日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决定在2005年之前建立优良农产品认证制度,对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能够正确进行“身份”管理的优良农副产品给予认证,并授予认证标志。
  申请“身份”认证的农副产品,必须正确地表明该产品的生产者、产地、收获和上市的日期,以及使用农药和化肥的名称、数量和日期等。日本的大型流通企业虽然已经开始在零售商店出售的蔬菜等农副产品上标明了其“履历”,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消费者难以正确判断。所以,农林水产省决定制订统一标准,以便消费者能够更加容易地判断农副产品的安全性。鉴于美国发生疯牛病,日本农林水产省已经开始对实施了严格“身份”管理的牛肉颁发认证标志。
  日本农林水产省计划由民间设立专门从事农副产品“身份”认证的机构,负责接受农副产品生产者和流通企业的认证申请,授予认证标志。如果通过弄虚作假等非法手段取得认证证书,或取得证书后没能完全履行规定的义务,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名单将被公布,并被处以最高达1亿日元的罚款。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农林水产省建立优良农副产品认证制度的另一个目的是增强国产农产品的非价格竞争力。因为进口农副产品的生产和流通渠道复杂,按照日本标准实施“身份”管理的难度很大。政府过多干预农副产品生产流通过程的公示问题会被农副产品出口国认为是一种非关税壁垒,遭到有关国家的批评。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泰北部车祸十五人丧生
  新华社曼谷12月28日电(记者袁原)泰国北部的清迈省28日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5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据泰国通讯社报道,一辆满载65名参加婚礼的乘客的大客车在行驶到一急转弯处时翻车,并撞上了两辆微型卡车。车上10名乘客当场死亡。事发后,当地警方立即赶往现场抢救,将受伤乘客送往附近医院。5名乘客因伤势过重死亡。警方估计,这起车祸是因大客车刹车失灵造成的。自12月25日圣诞节以来,泰国各地游客明显增加。泰国政府已采取各项措施,努力减少交通事故,并呼吁人们安全驾驶。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菲山体滑坡死亡人数升至200人
  据新华社马尼拉12月29日电(记者郭春菊)菲律宾国家救灾协调委员会29日公布报告说,截至28日晚,菲律宾中部和南部几个省份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00人,另有57人受伤,24人失踪。 GwH品论天涯网


第7版(国际)
专栏:

英部分航班将部署空中警官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8日电(记者徐剑梅)英国政府28日宣布,针对美国提高安全警戒级别,英国将在部分民航班机上部署“空中警官”。
  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当天表示,美国在过去几天里提高了安全警戒水平,英国也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保障空运安全。安全部门除对机场地面采取特别安保措施外,还将在部分民航班机上部署“空中警官”。他说,这些“空中警官”将装扮成普通旅客登机,被安排在“适当的位置”。 GwH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