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第2版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03-12-30 1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天大的事情党来管!”——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党员干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天大的事情党来管!”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党员干部关爱灾区特困户记事
本报记者 郅振璞
  12月5日晚,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市委三楼常委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书记办公会一直延续到22时许。当天,来自大兴安岭东南部4旗(县)市的救灾报告,让与会同志揪心。市委书记梁铁城带头捐出500元。第二天,市委领导为灾区捐款的事就传开了。
  呼伦贝尔市民政局干部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今年11月底,梁铁城带着几位同志,冒雪来到阿荣旗的霍尔奇、三道沟和孤山等镇看望特困户。路上,梁铁城碰见莫尔顶村村民李鹤亭的小儿子,正在放牧的小伙子脸颊全是冻伤,两手冻得跟紫萝卜似的。梁铁城不忍心,路过一个小镇,赶紧买了一副手套和几管冻疮膏,折回几公里送给小伙子。小伙子问:“你们是哪里的?”梁铁城赶紧说:“过路的。”
  梁铁城见到记者时说:“今年上半年,阿荣旗、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扎兰屯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接着是雹、涝、蝗、雪等灾,80%的农户颗粒无收。眼下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严寒,那里70万受灾农民兄弟的吃穿,就是天大的事情啊!”他告诉记者,北京送来两车皮捐赠的衣物,市政府在车站就分给各旗市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10月下旬分别前往4旗(县)市,通过因灾补助、粮食风险基金、扶贫、民政等渠道为灾区解决了很多困难。
  12月8日,记者来到扎兰屯市,正赶上市委办公室干部为辍学学生捐款。扎兰屯市市委副书记杨永春说:“我们要确保农村贫困户的孩子一个也不辍学。”市委书记金昭对记者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情。今年我们一方面帮大家救灾,一方面促使农村损失城市补,农业损失牧业补,一产损失二、三产业补。”
  当记者和扎兰屯市领导来到达斡尔民族乡时,乡党委书记黄显城和20多个干部都挤在一间大平房里办公。原来,为了省钱抗灾,从10月起,大家就从前面的四层楼搬到平房办公,可节约9万元办公费。
  满都村党支部书记刘满江对市委领导说:“今年春旱刚露头,全村460户中有120户及时转向奶牛产业,靠着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和贷款,建起了91万平方米的牧业园区。请市委放心,我们一定做到受灾农户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医治、有学上!”
  说着,我们一行人走进一户达斡尔族人家。男主人叫金清良,今年他家76亩地只收了1000多公斤干瘪玉米穗子。进门时,门口扣着的两口大锅吸引了记者,金清良忙说:“往年做豆腐能挣5000多元,今年家家收不着大豆,就把锅撤了。不过,乡里送来两袋白面,元旦前还能再发两袋。”
  “天大的事情党来管!”目前,呼伦贝尔南4旗(县)市已投入各种救灾资金6000多万元,发放粮食3000多吨、被褥衣物31万件、煤炭900多吨……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增加政务透明度 建设服务型政府
 衡阳重大事务让百姓有知情权
  本报长沙12月29日电 记者周立耘、彭国华报道:湖南衡阳市日前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了即将改制的5家企业的基本情况,以便进一步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完善改制方案。这是该市为增加政务透明度、重大事务让百姓有知情权、建设服务型政府实施的一项新举措。
  衡阳市在市政府设立市民政策咨询及情况反馈服务台,接待来访群众;开通“市长热线”,市领导轮流值班,直接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凡涉及城市建设及企业改制等重大事务,都要在公共场所或新闻媒体上公示。在修编全市城镇体系规划时,在新闻媒体上开展问卷调查,组织2000多个居委会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3000多条,采纳群众提出的降低建筑密度、增加绿地面积、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增加城市配套设施等1000多条意见和建议,补充和完善了城镇体系规划修编方案。
  衡阳市尊重民意,将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群众所关心的热点、影响经济发展的难点告知群众,让群众出谋划策,既拓宽了民意决策渠道,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去年以来,由于把改制的主动权交给职工,从改制方案出台到实施,衡阳市26家企业的改制都获得成功。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昔日风沙盐碱地 今朝水秀鱼米香
 商丘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农业基地
  本报郑州12月29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一块绵延近200公里、面积6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几年前还是风沙盐碱肆虐的不毛之地,如今拥有10多个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河南省商丘市北半部的黄河故道曾是商丘市自然条件最恶劣、经济发展最缓慢、群众生活最贫困的地方,如今成了中原大地最大规模连片的生态农业基地,成了人见人爱的水秀、鱼肥、林果香的“聚宝盆”。
  近年来,商丘把治理生态环境与发展农村经济综合起来考虑,在黄河故道大力营造生态农业:投资近亿元把沉淀后的黄河水引入坑洼之地,补源灌溉,发展水产养殖,并在水面周围养护湿地、水草,放牧牛羊;投资2亿元改造盐碱风沙地,兴修农田水利,退耕还林100多万亩;成立黄河故道管委会,协调管理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生态保护;在黄河故道成立近百个农业协会,向农民提供绿色产品方面的培训、资料和信息,进而打造出30多个绿色生产基地……
  如今,黄河故道上已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果林示范基地6个、国家级水产养殖基地2个;果林面积达120万亩,年产优质水果50亿公斤;水产品产量1亿多公斤;植物种类新增加100多种;动物种类新增加40多种。3年来,商丘黄河故道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高出故道外农民600多元。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国务院审改办要求
最大限度取消、调整不合法的审批项目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近日,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多次召开会议,逐个听取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7个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贯彻《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规定,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和处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涉及到的一些法律和政策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玉赋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玉赋说,国务院各部门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当前要着重抓好四件事:一是在前一段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对本部门审批项目及其设定依据作进一步的清理、甄别、校核,并分清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有关部门审批事项的调整,要按照服从大局、合理划分、责权统一、避免交叉的原则作出处理。二是依据《行政许可法》,对不符合合法原则设立的审批项目,要从严审核把关,最大限度地予以取消和调整。三是对符合合法原则设立的审批项目,既要从合法性上进行审核,还要从合理性上实施论证,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的要求,研究提出处理建议,应该取消的也要依照法定程序予以取消。四是切实加强对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进一步加大对本系统改革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力度。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明年1月1日起
 内地香港海关互认查验结果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自2004年1月1日起,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将同时启用统一的《内地海关及香港海关陆路进/出境载货清单》,并就互认关锁和查验结果等达成共识:对于经一方海关查验后确认载货清单申报品名与实际货物品名相符的,施加绿色关锁,对方海关一般不再进行查验。1月1日起,先期互认查验结果的商品是经香港海关查验的烟、酒两项。
  此后,内地海关也将启用绿色关锁,届时香港海关将予以同等通关便利。
  据介绍,根据CEPA安排,自2004年1月4日起,内地将对原产于香港的273种商品实行零关税。海关总署还在深圳、拱北海关成立了两个原产地办公室,成立了海关协调小组和应急小组,确保1月1日起CEPA顺利实施。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适应职能调整 加强宏观调控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银行法修改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决定。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当记者问及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的目的时,这位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健全金融监管体制,国务院决定设立银监会,统一监管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不再履行上述金融监管职责。这次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主要是为了适应中国人民银行职能的调整和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后,中国人民银行在履行职责方面最大的变化将集中体现为“一个强化、一个转换和两个增加”。即强化中国人民银行与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有关的职责;由过去主要通过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审批、业务审批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审查和日常监督管理等直接监管的职能转换为履行对金融业宏观调控和防范与化解系统性风险的职能,即维护金融稳定职能;增加反洗钱和管理信贷征信业两项职能。
  当记者问及央行维护金融稳定职责在修改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如何体现时,这位负责人说,维护金融稳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作为最后贷款人在必要时救助高风险金融机构;二是共享监管信息采取各种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三是由国务院建立监管协调机制。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了修改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对货币政策委员会作用的规定。他说,修改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增加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应当在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制定和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规定。
  这位负责人强调,修改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所保留的人民银行必要的监管职责,不会与银监会的监管职责发生冲突。由于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准入负有直接监管职责,因此在人民银行行使对货币市场的监督管理职责方面,银监会的监管职能可能会与人民银行的监管职能存在一些交叉。由于《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和《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三部法律同时审议,三部法律为解决此类问题已做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性安排,例如《中国人民银行法》通过赋予人民银行建议监督检查权,从而可以避免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复监督检查。而在特定情况下,人民银行的全面监督检查权则可以最小成本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因此,人民银行所保留的必要的监管职责是提高效率的一种制度性安排,也是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进行高效监管的制度基础。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世卫组织专家抵北京广州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常爱玲)应中国卫生部的邀请,一名世界卫生组织实验室专家29日抵达北京,协助中国卫生部门对广东报告的一例非典疑似病例进行研究。
  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新闻官罗伊·瓦迪亚说,这名来自澳大利亚的实验室专家已于29日上午抵达北京。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个实验室和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对广东的非典疑似病例进行了实验室检验。这名世卫组织专家将协助中国研究人员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确认,并为目前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实验提供帮助。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9日电(记者王攀、常爱玲)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5名成员29日下午抵达广州,协助调查广州发现的一例非典疑似病例。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智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合专家组由3名世卫组织专家、3名中方专家和一名翻译组成。除下午抵达的5名成员外,一名世卫组织专家正在香港等待签证,预计于今晚从香港抵达广州,另一名中方专家来自广州本地。专家组将在广东停留5天。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卫生部通报非典疫情监测情况
 无新发疑似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通报我国内地非典疫情监测情况:12月28日10时至12月29日10时,各地报告无新发非典疑似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
  广东省报告的疑似病例目前病情稳定、体温正常;患者的42名密切接触者和39名一般接触者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借智借脑 泰州社科研究助科学决策
  本报讯 岁末,一批社科研究成果摆到了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面前,成为决策参考。通过组建社科理论研究队伍,泰州市各项工作的开展有了“思想库”和“智囊团”。
  泰州建市7年来,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发展势头,泰州市整合社科研究资源,广借外力,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建省社科院泰州分院,组织社科工作者调研分析,先后完成了《关于市区经济发展的调查和思考》、《关于将泰州打造成长三角绿色之都的构想》、《发展私营个体经济:泰州快速崛起的重要途径》等7个课题,一些重要观点很快进入领导层的决策视野,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 (潘时常)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云南省承诺
三年内还清政府拖欠的二十亿元工程款
  本报昆明12月29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在昨天召开的云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指出,各级政府一定要在3年内还清拖欠的20亿元工程款。
  白恩培说,全省历年来累计拖欠工程款60亿元,其中政府欠款为20亿元。政府欠款主要来自征地、拆迁、修路以及修建办公楼和机关宿舍。“路修好了,楼盖好了,老百姓的钱却不给,这不是爱民,是欺民!各级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宁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把老百姓的钱还上。还账就是帮助农民增收。”徐荣凯要求,在2004年第一季度,各级政府要先一次性还清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费6.4亿元。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负责的承诺
斌来
  拖欠工程款、拖欠征地拆迁补偿费……在不少地方是个“老大难”问题。面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兑现的白条,群众的心情可想而知。宁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还清政府拖欠的20亿元,云南省委、省政府此举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得民心。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到2001年底全国拖欠工程款高达278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工程拖欠的占26.7%。政府欠企业的账,企业欠农民工的账,农民工饱尝连环债之苦,每到年关更是欲哭无泪。今年,党和政府专门出台了解决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法规政策。解决拖欠这个“老大难”问题提上重要议程。
  解决拖欠,并非无计可施,关键在于决心和力度。对各级政府来说,正人必先正己。执政为民,首先要取信于民、勇于负责。有困难可以想方设法克服,绝不能用牺牲群众利益的办法解决。眼光只盯住搞了多少工程、上了多少项目,不看或者忽视群众的所想所思,这样的政绩经不起检验,这样的干部得不到群众拥护。
  近年来,信用缺失引发了诸多法律问题、社会问题。政府带头讲诚信,有助于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新的拖欠,有助于建设诚信社会。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指路牌难指路
  左图:李树行摄于湖南省长沙市芙蓉中路。 5cN品论天涯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文明街不文明
  上图:张运祥摄于山东省枣庄市文化中路。
希望类似现象少些,少些,再少些 5cN品论天涯网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站编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